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

12名教师国庆假期到贵州“加班”
这事镇海中学坚持了20年

本报讯(通讯员 曾昊溟 林晓艳)9月30日,浙江省镇海中学12名教师踏上了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州的千里支教之旅。此次支教,正好跨越整个国庆假期。

10月1日,普安县东城区实验中学和安龙县第一中学的师生们迎来了这批“陌生又熟悉”的宁波教师。陌生,是因为这批教师头一次见;熟悉,是因为当地学生早已习惯了镇海中学教师一次又一次的节假日支教。

“我们的教师平时教学工作都比较繁忙。这次也是趁着国庆假期,教师们自愿放弃休息,而贵州的学生们进行了‘调休’,才促成了这次特殊的国庆支教。”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说。

由于学情、课本的差异,支教教师们根据当地学生的具体情况,在抵达当日连夜修改备课内容,希望能更接“地气”一些。从抵达日起到10月6日离开,教师们每天都满负荷地度过,上课、备课不断循环。镇海中学历史骨干教师沈兴伟在安龙一中支教。他介绍,此次留校上课的是高一年级的4个班,160多名学生,9名支教教师负责上这几天学生们的所有课程。“5天,平均每位教师上课13.4节。”沈兴伟说。

普安县东城区实验中学是为了解决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而建的新学校,此次留校上课的是高一年级的6个班。镇海中学外语组副组长周思臾、数学骨干教师董昊雷、语文骨干教师马国生到了这所新学校,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和当地师生打成一片。

国庆期间,每天早上7:20,周思臾都会加入一场特殊的早读:250余名学生自发在学校操场上集结,围成一个圈大声朗读英语,琅琅书声响彻整个校园。“这个场面非常震撼,大声读出来的还有普安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周思臾拍下这个场面。课堂上,周思臾对普安学生的口语、语法、阅读、写作等方面做了针对性辅导,同时借助计算机向学生现场演示如何在线使用英语搭配词典,迅速提升了学生对英语这门学科的热情。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在贵州支教,这样的经历使得这个假期格外有意义。”董昊雷这样认为。马国生则从学生们的眼中看到了积极渴望上进的光,“要帮这些孩子打开‘希望之门’,需要我们镇海中学教师接力坚持做下去”。

据悉,这份山海情缘已持续了20年。镇海中学通过引领受助学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引领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名师授课、手把手教授学习方法、面对面传授教学经验等方式,为贫困地区教育教学注入新的力量。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贵州学子走出大山,迈入理想的高校。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