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

我为什么不当副校长,专职当班主任
——一位驻守海岛三十余年教师的育人思考

□杨天河

今年8月底,我辞去担任了5年的德育副校长职务,专心担任班主任,踏上了第31年班主任工作的征程。

面对朋友与同事的疑惑,我有自己的考量:在特定的情况下,班主任比副校长能更精准地帮助问题学生,为社会减少一个魔性“哪吒”。

我工作31年,有着30年的班主任经历,接手过很多问题学生。我深深知道,初中生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班主任找谈话。问题学生形成原因很多,其中部分是家庭教育中有问题的家长造成的。很多问题学生的家长,对学校领导并不“感冒”,但是对班主任,尤其是真心帮助自家孩子改过的班主任,还是信任并能真心接纳的。

有位学生小Y,上小学时就被称为“混世小魔王”,进入初中后更是无视校纪校规。上课不听、作业不做、辱骂教师,校外抽烟、酗酒、打架斗殴。在他读初一时我以学校副校长(仅这年我没兼任班主任)的身份与他结对,定期找他谈话。每次他都是当面连连点头称是,但不久又故态复萌。他违纪后还常常不用班主任提醒,下课自己就跑到我的办公室说:“杨副校长,我又犯错了。”我觉得他的“认错”根本没有走心,收效不大。我请家长来校协助教育,家长貌似恭敬从命:“回去一定好好管教!这孩子实在不听话,哎——”我明显感觉家长言语中有闪烁其词、无奈应付、迅速遁身的成分。

小Y读初二的时候,原班主任因为身体不适而不能继续担任,我主动接任该班的班主任,并担任该班的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工作。开学第一天,我就与小Y重新定位今后的关系:不再是结对帮扶关系,而是荣辱与共的师生加朋友关系。9月1日晚上,我就去家访;9月3日(周末)继续家访。小Y的母亲终于把小Y由幼时的“乖乖孩”变成现在的“混世小魔王”的原因告诉了我:小Y家三代单传,爷爷奶奶、父亲、姑姑从小宠溺他,他被当成“太上皇”供养。读幼儿园时,母亲教育偶尔犯错的儿子,爷爷奶奶、姑姑当着小Y同学的面训斥小Y母亲,小Y的父亲更是“护犊心切”。小Y每一次犯错从不受惩罚,于是充满魔性的“哪吒”横空出世。等爷爷奶奶终于认识到了危机,已覆水难收。连续几个周末,我都骑车去小Y家家访,到田边与在农田劳作的小Y爷爷交流,到邻村的小Y姑姑家走访,还专门拜访了小Y家所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请求他们的支持与帮助。小Y母亲动手术,我带了礼物去探望。润物细无声,小Y的爷爷奶奶、姑姑、父母亲对我越来越信任,我与小Y的整个家庭保持了良好的关系。由此,我逐步构建起家、校、社会互通信息,协调一致的管教平台。

太平了一段时间,12月中旬的双休日,小Y又在校外打群架。我以此为契机,联络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小Y父母工作单位的党支部负责人、班级家委会主任,与小Y的爷爷奶奶、父母、姑姑姑父约定时间在小Y家召开家庭现场会。会上,我先表扬小Y这一段时间取得的进步,然后让小Y自述存在的过错及继续犯错的后果。接着,我把小Y犯错的原因(有孩子自身的,更有家长、亲属的)进行当面剖析。村干部、单位负责人、“干妈”则现身说法并点明利害关系。现场会上,小Y家庭达成共识:宠子不孝,溺爱不是爱而是害。爷爷奶奶、姑姑、父亲当场表态:今后全力支持老师的教育,支持孩子母亲的管教。

彻底失去了亲友团“靠山”,小Y终于开始有所收敛。我再宽严结合:课堂上,通过教学互动,不断鼓励他发言、回答问题;发挥他的体育特长,推荐他参加学校运动会;双休日带着他参加班级“爱心志愿践行团”活动,培养他懂得感恩,体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小Y的点滴进步,我都通过微信、短信、电话及时转告他的亲人和关心过他的社会人士,让小Y切身体会到家人因为他受表扬而获得幸福与快乐。自此,小Y不仅没有再犯过大错,连小错也逐渐销声匿迹,中考以较好成绩被声誉很高的职高录取,转魔归正。

这就是一位普普通通的班主任能收获到的巨大的成就感。这样的成就感,当副校长是体会不到的。

30年的班主任,每当带过的学生学业或事业有成,他们逢年过节发来短信、微信,打来电话问候“杨老师节日好”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幸福感,只有当过班主任的教师才能够感同身受。这,也坚定了我义无反顾专职当“老班”,愿意快乐幸福地继续当“孩子王”的决心。

(作者系象山县鹤浦中学教师,曾获宁波市首届“四有好老师”荣誉称号。)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