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

卫生间里的生活教育


本报讯(通讯员 顾小青)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通过创设与利用环境,可以有效地促进幼儿发展。近来,杭州市滨江区东方郡幼儿园的教师们在班级卫生间上下足功夫,打造了一个让幼儿潜移默化接受生活教育的厕所环境。

“你的便便是什么形状的?这些形状代表什么意思呢?”走进厕所,一眼就能看到墙上挂着教师们制作的橡皮泥作品——不同形状的大便。据了解,这一方面是为了让幼儿学会观察便便的形状,从而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另一方面是吸引刚入园小班幼儿的兴趣,帮助他们保持轻松愉悦的如厕状态。事实上,这里的每一面墙都能与幼儿“对话”,如展示不同颜色的小便,提醒幼儿及时补充水分;利用卡通形象,指导幼儿穿脱衣服;以形象直观的方式,教会幼儿正确的洗手方法和漱口步骤;地上贴着的小脚丫图标,则是提醒幼儿如厕不推不挤,学会等待……在该园教师看来,打造厕所环境不仅仅要从卫生保健的角度出发,更要从教育视角出发,营造符合幼儿身心和谐发展的厕所文化。另外,他们还巧用门帘和屏风将如厕区域进行隔断,在引导幼儿尊重个人隐私的同时,向幼儿渗透性别教育。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