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

小小的你,慢慢来
浙江省级机关保俶幼儿园构筑托育新形态

□本报记者 朱 丹

编者按:自“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之后,老百姓对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年10月,我省启动托育服务工作,未来将建立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家庭照护、托幼一体、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等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模式,建立健全托育服务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我省婴幼儿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当前,我省已有一些地区及幼儿园先试先行,为托育领域的未来发展提供有力的行动先导。从本期开始,本报推出“探索优质托育服务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桂花飘香的季节,浙江省级机关保俶幼儿园的“小小桂花节”拉开了序幕。伴随着秋风,孩子们或在桂花树下闻一闻清新的花香,或与小伙伴一起捡拾飘落的桂花,或动手制作桂花蜜、桂花香袋,或用桂花创作粘贴画……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调动了嗅觉、味觉、视觉等感官的体验活动,统统都是为2~3岁幼儿专门创设的。

“运用多感官积累生活经验,非常符合‘小小孩们’的年龄特点和学习特点,有利于促进其感知觉发展。”副园长孔颖介绍,浙江省级机关保俶幼儿园是一所服务2~3岁幼儿的全日制早教机构。开办20多年来,该园一直传承“暖心呵护,静待花开”的办园宗旨,探索“生活·自然·游戏”的早教模式。

营造“暖”文化,细致入微照护婴幼儿

淡雅且柔和的整体色调、舒适且温馨的生活环境、自然且有趣的户外场地……跟随孔颖的脚步,记者目光所及的每一处环境,都隐藏着为“小小孩们”服务的暖心设计:走进大门,是一条直通教学楼的风雨长廊,方便孩子们在恶劣天气进出幼儿园;穿过门厅,能看到宽敞的中厅,即便是刮风下雨,孩子们也能跑跑跳跳,发展大肌肉运动;进入教室,无论是生活区还是游戏区,都充分考虑“小小孩们”的身心特点;在多功能室,攀岩墙、海洋球、恒温嬉水池等受到孩子们的欢迎;户外场地则有大草地、树屋、沙池、大型玩具和轻器械等,能够充分调动孩子们的活动积极性。

孩子们的托班生活仅为一年,如何让他们舒适又平稳地从家庭过渡到幼儿园,对教师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除了在环境创设上绞尽脑汁,教师们还耐心做好细致的生活护理。每年新生入园前,该园都会向新生家长发放一张调查表,内容涵盖孩子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平时的居住环境及主要抚养人,语言表达水平,能否自主用餐、入睡,以及如厕习惯等。“班级教师在全面了解每一名新生的详细情况后,再对孩子们的生活能力进行评估,入园后给予针对性的关注。”孔颖告诉记者,该园采用新生分批入园的办法,各班教师依据新生的月龄大小和生活能力来科学安排入园时间。

多年前,该园师资队伍面临新旧交替的状况,不断地有新教师加入团队。虽然是经过层层筛选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但当他们面对2~3岁幼儿时,还是感到束手无策。为了让新教师迅速上手,该园尽量保证有经验的老教师与之搭档,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同时,每月定期为新教师开展针对性的主题培训,如“0~3岁婴幼儿发展特点”“怎样缓解婴幼儿入园焦虑”“如何与家长沟通”等。近年来,年轻教师已经逐渐成为主力军,能够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满足孩子们的个性化需求。

施行“慢”教育,由内而外激发孩子潜能

“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借鉴《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的理念精髓,按照五大领域来设置教育教学活动。随着实践的深入,我们开始反思,3岁以下婴幼儿成长究竟需要怎样的支持。”孔颖分析,相较3~6岁儿童的发展特点,3岁以下婴幼儿更像是缓慢爬行的蜗牛。对此,该园倡导教师施行“慢”教育,积淀形成了以婴幼儿现阶段敏感期发展为核心的“四季”主题课程。

沿循四季变幻,该课程设置了以季节为主题的项目活动。得益于周边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该园每逢春天会组织“小小踏青日”活动,教师带着孩子们亲密接触大自然,看一看新生的植物,摸一摸不同植物的形态;而“你好,小种子”活动则是引导孩子们从认识各种各样的种子开始,到尝试自己翻土、播种,再到观察植物生长,从中感知春天万物复苏的特点。其间,教师们关注的是孩子们的感知觉发展,并在陪伴中及时给予支持。

不仅仅是在自然中感知,“四季”主题课程还注重婴幼儿在生活体验中积累经验。尽管面对的是生活自理能力较弱的“小小孩们”,但教师们尝试逐步放手让孩子们自己来,在一旁等待并帮助他们自主完成吃饭、穿衣、如厕、入睡等生活环节。渐渐地,教师们意识到,他们要做的不是“牵着蜗牛去散步”,而是“跟着蜗牛去散步”。为了把这种理念传递给家长,课程设置了丰富的亲子主题系列活动,指导家长高质量地陪伴孩子。如每年11月举办的“老爸互动营”,旨在唤起家长对父职教育的重视;而每年6月开展的“离园印记”活动则以亲子共同体验成长的方式,给孩子们为期一年的托班生活画上句号。

在“四季”主题课程中,该园对婴幼儿户外游戏活动做了大胆创新。每天早操环节结束后,各班教师可以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配合主题活动来拓展孩子们户外活动的形式与内容。“很多时候,教师们会带上点心和护理工具,和孩子们一直待在户外。无论是点心环节,还是集体教学环节,他们都可以在户外进行。”孔颖对记者说,“孩子们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远远超过两小时,这其中渗透了对他们大小肌肉动作的锻炼、自由与适度规则的统整,以及社会交往能力的培养等,充分体现了‘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