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叙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阿瓦提,我要把爱带给你


□张吉利

2018年8月25日,我告别亲人、朋友、领导和同事,奔赴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支教。

前面等待我的将是什么?脑海中出现的是甘甜的葡萄、脆爽的哈密瓜、闻名世界的沙漠、成群的骆驼……但当我真正直面南疆这片热土时,看到的更多是黄土、碎石和沙土,这里气候干旱,风沙特大,即使关着窗户,半天下来,室内也能铺上一层细尘……

来之前,我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向援疆前辈请教;可到了之后,才发现了解的情况远远不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也远远超乎预料:学生基础差,学习习惯没有养成,连最基本的朗读和计算能力都欠缺。

而且由于语言关系,我很难与家长沟通。我决定先从自己任教的几个班级的学困生入手,走村入户去家访。

麦吾兰·乌斯曼江,四年级6班的一名维吾尔族学生,家住阿瓦提县塔乡四大队,从县城出发需要40分钟车程。学生的爷爷奶奶不会说汉语,可是我每次去,他们总会端上热水给我喝。

学生的妈妈已不在人世,爸爸一个人操持整个家,又种地又干家务,特别辛苦。

麦吾兰·乌斯曼江还有一弟一妹,弟弟智障,常年在床,由奶奶照顾;妹妹很小,在上幼儿园。从他们家回来后,我内心十分牵挂,经带给他们带去生活、学习用品。随着走访的深入,学生变得开朗了,学习更刻苦了,成绩节节攀升,一家人对我的热心非常感激。

阿瓦提小学师资严重短缺,每学期人员变动较大,转岗教师较多,新教师不稳定,教师基本素养参差不齐。

困难摆在那里,工作还要继续。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这些援疆教师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为了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我结合学生实际,力求用活教材,注意调动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并参与学生的探索活动,促进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通过问题的解决而实现知识的内化。我的示范课《找规律》,教学环节精心设计,教学方法新颖独特,吸引了上百位教师来听课。

经过我的努力,学生们的汉语表达水平提升了,学习习惯变好了,学习成绩也提高了。

每次我要去教室上课之前,会有一些学生早早候在我的办公室门口:“老师,下节是您的课。”

我多次让他们不要这样迎接我,但总有几个学生喜欢下课来看我,上课之前来接我,反正没事儿就来找我。办公室的同事都羡慕地说:“在我们这里,也只有你有这个待遇了。”

看着新疆儿童懵懂中带着渴望求知的眼神,我想到的只有千方百计让他们学会学习,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

援疆教师的定位不仅仅在给学生授课,更在于发挥传帮带作用,提高一个地区的教学专业水平。

我通过师徒结对、示范课展示、小课题研究、立人大讲堂、送教下乡、随堂听评课等活动,传递教学改革新理念。2018年我完成的论文《以画为媒,画出数学的别样精彩》,获浙江省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二等奖,主持的教改课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说学训练研究》获越城区一等奖,给阿瓦提县的教师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王勤和张旭是我在新疆签约的两个徒弟,在2019年阿瓦提县“教学大比武”研赛中都获得了一等奖,张旭还代表阿瓦提县参加阿克苏地区教学比武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张旭作为90后的代表,依靠点滴积累成为学科组的中坚力量,通过赛课,对比自己平时的课堂,学到的东西特别多。

阿瓦提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任命我为名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担负着辅导全县教师专业成长的重任。

在局领导的鼎力支持下,阿瓦提县名师发展中心搭建起绍阿合作交流互动平台,通过定期例会、主题研讨、课堂观摩、合作学习、读书沙龙、专家引领、考核评价等各项活动,把援疆教师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输送给阿瓦提县的教师们。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培养骨干教师队伍,我们采取了“走出去”学真知,“请进来”引真经的方法。2019年上半年,我带领阿瓦提县的教师们赴绍兴进行为期11天的考察学习,报名的教师实在是太多了。

“我从来没有到过比乌鲁木齐更远的地方。”

“我很想去东部沿海的发达城市看看。”

……

看着教师们渴望成长、渴望进步的眼神,领导们既高兴,又为难。后来几经讨论,决定分批进行。

坐火车从阿克苏出发到杭州需要3天,来回共计6天,而坐飞机单程只要7个小时。但是,教师出行的火车票可以报销,飞机票则需要县主要领导特批。

第一批外出交流学习的教师名单确定之后,为了多学几天,所有的教师都选择自费掏钱买飞机票,他们多珍惜这次机会啊。

在我的积极邀请和谋划下,家乡各级领导和专家朋友们对教师们悉心指导,气氛热烈而真诚,使教师们收获多多。《阿瓦提县教师来绍交流学习》的新闻一经绍兴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社会反响也很强烈。

随后,绍兴市、越城区教育局领导带队,两次组团前往阿瓦提县,为那里送去先进的教育设备和教育理念。

当下,教育开放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进,5G、VR等技术为教育跨区域交流提供了技术保障。在这一大趋势下,我制定了阿瓦提县鲁迅小学智慧校园建设方案,包括同步课堂、智慧教室、创客教室的创建等;我又积极联系绍兴市援疆指挥部和后方领导,达成建设“绍阿同步课堂”的构想。

2019年6月19日,以越城区鲁迅小学、上虞区实验小学、柯桥区实验小学管墅校区为后方据点,以阿瓦提县鲁迅小学为窗口学校,四校正式运行零距离同步课堂,使教学资源通过网络平台充分融合、共享。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和绍兴各区代表学校结成友好学校,两地的教育人从此跨越地域、突破壁垒、拓宽视野,建立了更紧密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关系。

通过细水长流式制度化的建构,加上“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绍兴式支援模式,“绍阿同步课堂”又推出了阿瓦提教育订单式主题服务。阿瓦提教育需要什么课程,作为大后方的绍兴教育界,就能通过同步课堂立即提供。

新疆,我来了;阿瓦提,我来了!我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这里的人,我希望把我的爱传递给每一位师生。这一经历必然成为我人生旅途中最精彩的一程,所有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做过的事,都会成为我毕生的财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