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叙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口语交际课成了表扬会


□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中心小学 吕国飞

口语交际课上,学生们伶牙俐齿,纷纷用身边的一两件小事表现某位同学的性格特点。轮到张善,她出口就爆料小倪像拖拉机,有“三慢”——写字慢、吃饭慢,连扫地也故意慢。我引导她谈谈小倪的正能量。她两手一摊,耸耸肩,表示没有。其他学生也面面相觑,无话可谈。

小张还嘀咕:“他成绩太差了,啥都差。”

不理想的学习成绩让人忽视了小倪闪光的一面,小倪很是委屈。好可怕的偏见——竟以成绩衡量人品。这样的意识潜伏在学生们脑子里,难怪他们都不愿和小倪玩。

学生们太需要注入正能量了。

“小车,还记得国旗下讲话的事吗?”

小车茫然。

“那么老师来讲讲吧,讲讲老师心目中的小倪……”

我将早上发生在操场上的事娓娓道来:

唰,一个侧身,小倪举拳似要打小车,被我看见制止了。

“吕老师,我抬头望空,小车说我是天狗望月。”

我眼一瞪,两个人开始认真聆听国旗下表彰——“这次市级比赛,我校花样跳绳队取得了好成绩,学校奖励每个队员一份神秘大奖。希望校田径队的队员们努力训练,到时你们也能拿到学校奖励的神秘大奖……”

唰,又一个侧身,小倪与小车嘀咕数秒,小车竟害羞了,摸了摸后脑勺。

我表示好奇,问小倪:“你跟他说什么?”

“我说,小车,加油啊,你认真练习跑步,也可以拿到神秘大奖。”

“你们看,小倪上一秒还在被取笑,下一秒却在鼓励取笑他的人。小倪不就是冬天里一把温暖人心的火吗?我们的眼睛啊,时常被分数蒙蔽。其实考试分数与思想品质是两件东西,小倪或许在学习上有暂时的困难,但这并不代表他在任何方面都差。你把他看成一朵花,心中就会花开满园;你把他看成一株仙人掌,那么你的心中也会刺痛。同学们,你们的心中开花了吗?请选取其中一朵说一说。”

小杰站起来说:“前天中午,我们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了,小倪托着一叠饭盒走进教室,分给同学们。饭盒是金属的,里面放着热腾腾的饭菜,加上那天阳光炽热,饭盒格外烫手。以前我总以为他是做给老师看的,想让老师夸奖他,眼里只有鄙视。可前天吕老师您不在,他又做给谁看呢?看来是我误会他了,小倪是诚心诚意在帮助同学。”

小杰话音刚落,教室里响起一阵掌声。

小杰开了个好头,坐在第一排的小丁发言了:“老师,小倪也有快的时候。上次,数学老师写字时,粉笔断了一截掉在地上。我和他都看见了,但他却快我一步,帮老师捡起来了。”

我说:“现在你们的眼里有蓝天白云,有老师同学,还有一个火热的太阳吧。”

小张举手:“老师,我想起来了,小倪是一株忘忧草。前两天我说自己是金子,丢在哪儿都会闪闪发光;而他是一把沙子,毫无用处,风一吹就无影无踪。我这样贬低他,他过一节课就忘了,还是和我谈笑风生。小倪,对不起,我不能这样说你。”

“金子有价值,沙子也有价值,万事万物皆有用处。”我点评道。

“老师,小倪有时也很努力……”

“老师,这周盛水果的篮子是小倪主动拿回食堂的……”

“同学们,美,这是用心灵的眼睛才能看到的东西;暖,这是用心灵的触觉才能感受到的热量。生活中不是缺少美,不是缺少暖,而是缺少眼睛和触觉。同学们,仔细搜索,我们就会发现身边充溢着美和暖。”

“嗯。”小董举手说,“小倪就是小暖男。”

“小倪,你是小暖男。”“小暖男。”学生们喊起来。“多温暖的称呼。小倪,你愿把同学们对你的昵称写在黑板上吗?”

小倪高兴地上台写下:“我是小暖男。”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