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白发坚守,只为乡村娃

上在田间、地头的科学课。
自行车进课堂,让学生近距离感受杠杆、轮轴、斜面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本报通讯员 汤张伶 叶艳景

他很普通,爱穿衬衫和西裤;他很特别,40多年只做好一件事情——不忘师者初心,坚守乡村教育。他,就是遂昌县应村乡中心小学科学教师汪有福。“我只是坚持做好我该做的事情。”回顾自己的教育历程,汪有福真诚地说道。

在40余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在高坪乡岱岭、桃源、石屋下、温树坞、湖莲等5所乡村学校任教。17年前调入应村小学后,就不曾离开。40多载,他多次被市、县、乡授予“先进工作者”“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多年前的农村小学布局分散,条件十分艰苦。教室、教师宿舍、厨房没有天花板,屋顶瓦片破烂,晴天阳光从破瓦缝里射入万道斜光,雨天教室、宿舍、厨房有几十处漏水,窗户玻璃七零八落。为了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他一边教学,一边利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带领学生挑泥土,搬石头,填平了走廊、操场坑坑洼洼的地面,粉刷了教室的墙面,装上了窗户的玻璃,砌成了“新”厕所。他向家长讨来木料、木板为学生修理课桌凳;和家长一同劳动,为学校修建了水泥通道。他爬上屋顶,翻瓦补漏;黑板破旧,就掏钱购买黑板漆自己刷。

如今学校各方面条件变好了,但他那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作风却延续了下来。

2015年,由于积劳成疾,汪有福患脑梗住院。医生建议他休息,学校领导劝他静养,可他只请假1个月就回到了三尺讲台。他说:“看着孩子们期盼知识的眼神,我觉得值得。”于是,这一干又是4年。

虽然教了40余年的书,汪有福却一直坚持课前备课,办公室的柜子里保留着他所有的备课资料,一本本记录着一位老教师的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课前,他总是会提前做一遍实验。课上,他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以教师演示实验与学生分组实验相结合,达到让学生近距离观察和操作实验的目的。他还结合农村当地资源,就地取材,因“材”施教,带着学生在桃溪河桥上观察桥的受力结构,在桥下讲解拱形原理;带领学生到田间观察稻谷,一起探究为何要晒谷;一起爬上村民家的楼顶,讨论太阳能热水器的原理……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他。“因为汪老师的科学课很有趣。”班里的学生笑呵呵地说。

“他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常常在生活上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学习上给予耐心的辅导。”校长赵祥勇介绍,看见学生穿得少了,他就提醒学生加衣保暖;看见学生情绪低落,他总会拍拍学生的肩膀,温柔开导;发现学生知识点没掌握好,他就耐心地再说一遍,直到学生听懂为止……

汪有福还有半年就要退休了,却依然坚持在教学一线。认真钻研教材,认真研究学生,依然是他的工作习惯。“汪老师一生扎根在平凡的乡村学校,他是‘苔花’更是‘牡丹’。”赵祥勇这样评价。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