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27日 星期

退休老教师和师生、家长一起玩了啥?
看“马鞍山版”《我和我的祖国》里的课程育人
鹤发与童颜组成的“青春中国”。

□本报记者 黄莉萍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这样的旋律,从学校大门到操场,从教学楼大厅再到教室,渐次奏响的是小提琴、萨克斯、长笛、钢琴和古筝。学生、教师、各行各业的家长代表、白发苍苍的退休老人,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一起深情唱着对祖国的赞歌。

“鹤发、童颜、漫天的五星红旗,当这样的场景出现在马鞍山实验小学的新校区时,让人不禁热泪盈眶,这就是‘青春中国’。”叶传标感慨。

感动一座城的祖国赞歌

叶传标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实验小学校长。

在这个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而拍摄的近5分钟的音乐短视频中,他是一闪而过的“龙套”。但这个视频,却成了近半年来该校不断循环播放的“学校名片”“课程模式”“育人资源”……

“服务于秀山新区建设的实验小学秀山校区,3年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发展飞速,每年都要增加十几个班,很好地满足了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这样的一所学校,如何表达对祖国澎湃的感恩之情?“要让全体师生、和学校发展有关联的代表人物都出场。”叶传标希望学生们能在这样的活动中感受到祖国的自信,并将爱国情、强国志自觉融入到报国行中。

“清晨,身穿各色职业装的家长们送孩子上学,身穿运动服的田径队、足球队在晨训,身穿校服的学生们在教室里朗朗晨读,选修艺书课程的学生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演奏起小提琴、钢琴、古筝……”秀山校区负责人舒贤红认为,视频拍的“就是真实的一天学校日常”。

确实,这厢,网球、魔方、种养等五彩课程让课堂上的学生们阳光而灵动;那厢,“我宣誓,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骨干教师带领年轻教师宣誓时一脸的坚定;

这厢,开设物理实验、计算机编程等专题课程的家长们积极而专注;那厢,系上红领巾的白发苍苍的退休老教师们,饱含热泪参观着现代化的新校园,手中挥舞的五星红旗格外的鲜艳。

合着“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歌声的这一幕幕场景,让这个音乐短视频很快成为当地网络社交媒体中的“爆款”。成千上万市民看后热泪不止,并纷纷表白:“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

“彩育”课程里的育人乾坤

在叶传标眼中,这个音乐短视频呈现出来的,是全校师生、家长澎湃的爱国情感,也是在日新月异的国家建设中学校“精新”育人模式的精彩呈现。

“‘精新’育人,旨在培育‘精实新验,知高行远’的接班人,因而,我们立足学校生活实际,综合考量时代和学生的需要,构建了校内外、课内外一体化的‘彩育’课程体系。”叶传标认为,打破教育边界,融通育人资源,才能使立德树人真正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没有了水,就没有了地球上的一切生命?”“是不是地球上所有的水都能被我们使用呢?”“我们来看看什么是海绵城市?”……教师徐鑫钰执教的二年级道德与法治课《小水滴的诉说》已不仅仅局限于教材内容,而是将学生更多地引向社会这更广阔的天地。

“我们要求教师发掘本学科育人的独特性,贴近学生,贴近生活,深度挖掘学科课程中的核心素养培育和立德树人的价值。”舒贤红介绍,该校将国家课程进行校本化实施,开发了“彩育”课程体系中“绘就生命底色”的着彩课程,“同时开发的着彩课程还有礼仪课程、课间课程和志愿者课程等”。

而添彩课程的主旨是进一步增强学科综合性和实践创新性,包括体验式、主题式、项目式研学模式的行走课程,探究传统节日、纪念日等的主题活动课程和由家长担纲的革命传统、理财、食药等内容的专题课程。“着彩、添彩课程和包含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等的五彩课程,一起组成了‘彩育’课程体系。”舒贤红说。

“教育没有界限,生活中处处是育人的场域。”在种养课程辅导教师沙学文眼中,会学习更会生活的学生才是好学生。

“课程丰富了,评价也就多元化了,因而我们推出了不唯成绩的‘新三好’评价体系。”舒贤红介绍,在该校,获得“在家、在校、在社会”表现优秀的“新三好学生”称号的,才是最优秀的学生。

“平时愿意为班级出力,寒暑假和节假日积极去社区、社会救助中心、博物馆、乡村等做小志愿者、小探究者的孩子才是最棒的。”而今,家长们更在意的是自家孩子能在学校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中获得“新三好学生”“假期好孩子”等荣誉称号。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