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25日 星期

分班“拼爹”是教育公平的倒退


□叶祝颐

近日,云南省昭通市第一中学校长私自为11名“关系生”选班的事经媒体报道后引起舆论哗然。据介绍,每个“关系生”都有推介人,且推介人普遍担任领导职位。

“择校大战”的硝烟尚未散去,“分班大战”又拉开序幕,可见当今社会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争夺已呈白热化。就当前来看,各地各校普遍采用电脑随机分班或按男女生比例分班的方式,这相对公平且容易为家长接受。昭通一中却摒弃公平原则,私自按学生家长的身份分班,如此明目张胆地“拼爹”,不禁令人倒抽一口凉气。

在优质教育资源仍然不充裕不平衡的当下,全社会对教育公平充满了期待。更何况,公办学校属于公共教育资源,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权利、没有理由拿公共教育资源作为利益交换的筹码。而校长私自为“关系生”选班,必然以牺牲其他学生利益为前提,不仅破坏了教育公平的底线,也暴露出学校的媚权嘴脸。

当公办学校将骨干教师、名班主任、高分生源等优质教育资源定向分配给“官二代”“富二代”,其本质是对普通老百姓接受公平教育权利的戕害,是对公共教育资源的蚕食,将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一句空话。

而且,教育者本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老百姓心目中学识渊博、刚正不阿的典范。倘若教育者一面把教育公平挂在嘴边,一面搞分班“潜规则”,示范教育不公,那只会加深老百姓对教育公平的不信任,甚而逼迫他们也走上“托关系”“走后门”的路子,搅乱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教育生态。

要杜绝类似事件,首先要引入多部门联合监管的制度。教育职能部门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约束学校领导在招生、分班、师资配备等事关教育公平问题上的话语权、决定权,使其没有暗箱操作的空间;纪检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针对一些手握大权的领导者滥用职权、公权私用等违法违纪行为,依法依规进行追责问责。

其次要构建阳光、透明、公开的教育管理机制,尤其是在潜规则一时难以打破的当下,更应该把教育资源分配规则与分配信息主动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只有双管齐下,让规章制度真正具有执行力和约束力,才能有效地避免分班丑剧的发生,结出社会公平的果实。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