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这里的教师幸福满满


□本报记者 舒玲玲

“衷心祝愿你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攀登教学和科研事业高峰的征程上追求卓越、砥砺奋进、再创辉煌……”日前,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表彰了在过去一学期里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和取得突出成绩的教师,并向他们颁发纪念证书。

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优秀教师表彰会,到年底还有“荣耀大材”颁奖盛会,以及“至真奖章”“至善奖章”的评比与表彰,这让学院的教师们既幸福又干劲十足,立志要努力“走近榜样、学习榜样、成为榜样”。

这是材料学院“四会四心”教师荣誉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增强教师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最大限度地激发教师们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的热情。学院党委书记陈耀直言,材料学院是个成立仅6年的年轻学院,这几年新引进的年轻教师很多,如何让他们迅速地融入学院、融入团队,适应教学和科研,找到在新的工作环境里的归属感,是个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刘铁锋老师是“第0090号材料人”。在不久前举办的纳新会上,他领到了印有他专属编号的“材料欢迎您”纪念证书。为增强教职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学院给每位教职工都设置了一个“我是材料人”专属编号,迄今已编到了96号。

毋芳芳老师进入材料学院还不足半年。这段时间里,她参加了“春天制造生日会”“相约下午茶”等学院组织的多项文化活动。毋芳芳说:“院领导像长辈、朋友一样关心我们,融洽的团队氛围让我很快适应了在浙工大的工作和生活。”

“学院不仅通过组织教学比赛锻炼我们的教学能力,还帮我们修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新入职教师王垚对此十分感恩。他说,刚入职学院便与他们签订了目标责任书,为他们配备学术导师,并分教学关、科研关、实践关对新入职教师进行“过三关”的专题岗前培训,引领他们迅速胜任岗位要求,顺利进入工作状态。

新教师在迅速融入,转岗、离退休教师们则满怀不舍。因为材料学院会定期组织转岗和离退休教师进行“材料感谢您”的欢送会活动,请他们围绕学院开展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管理服务等工作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上半年辞职创业的董首恒老师说:“虽然我离开了工大,工作平台变了,但育人之心不变,我会带着工大精神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奋斗,也会一直关心和关注材料学院的发展。”

人心齐了、精神振了,自然就提升了全院的教科研战斗力。如今,材料学院在学生就业、出国升学率等多个人才培养指标上名列浙工大前茅,“材料科学”ESI全球排名从2015年11月首次进入前1%,进步到2019年5月的前0.54%,涌现出了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陶新永、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曹澥宏、省师德先进个人郑国渠、省成绩突出科技特派员郑精武、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陈晓等一批优秀教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