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怕出事就要取消体育课?


□张淳艺

前不久,针对一些学校担心发生安全事故而取消体育课或社会实践的现象,教育部回应称,学校因为安全风险而取消体育课、社会实践活动,有不当,也有无奈。

对于体育课,许多学校可谓“又爱又怕”。爱是因为体育锻炼有助于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怕是由于体育课存在一定风险,一旦出事家长很容易将责任归咎于学校,甚至滋生校闹。

在求稳思维驱使下,近年来一些学校的体育课大幅缩水甚至变了味。如单双杠、长跑、标枪、铅球等可能引发运动伤害的体育项目被列入“黑名单”,能避则避。更有个别学校剑走偏锋,课间、午休时间都不让学生出教室活动,统一趴在课桌上休息。

适当的体育锻炼,不仅是有益的,也是必需的。由于怕出事而取消体育课,纯属因噎废食,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此次,教育部等五部门就特别强调,“学校不得为防止发生安全事故而限制或取消正常的课间活动、体育活动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

解铃还须系铃人。保障体育课正常开展,显然不能单靠一纸行政命令,必须对症下药,真正解除学校的后顾之忧。从某种程度上讲,出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责任不明确,容易导致少数家长采取过激手段闹大维权。对于这一问题,应从三个方面着手破解。

首先,要厘清安全责任。学校的安全责任不应等到出事了再来划分,而应从一开始就摆在桌面上。学校应做好体育器械的标准认证,科学制定体育课教学内容,通过人防、物防和技防最大限度地消除风险。在此基础上,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使其了解和监督学校的风险防控工作。这样一来,即使出现意外伤害,也能赢得家长的谅解,避免不必要的矛盾纠纷。

其次,要完善保险机制。保障学生权益,不能单靠学校一己之力,必须建立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目前大部分学校仍以购买校方责任险为主,其承担赔付的只是中小学校负有责任的事故,赔付涵盖范围较小,在有效处置学校安全事故方面存在局限性。为此,有关部门可以探索财政兜底,为各级各类学校投保附加校方无过失责任保险。同时,引导家长为学生购买人身保险,形成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的保障体系。

最后,要引入第三方调解。过去,在学生的伤害赔偿问题上,学校和家长往往各执一词、僵持不下。由教育部门出面调解,又常被家长认为是“拉偏架”“护犊子”。引入第三方调解,有助于化解那些难以自行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安全事故纠纷。近年来,人民调解在处置医患纠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期待这一方法能在处置校园安全事故纠纷上发挥作用。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