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全国劳模张积贵:手把手培养有思想的未来工匠


□本报通讯员 卓 扬

分享人生经验,指导动作要领,讲解智能制造……在温州市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教育集团的智能制造与加工专业集群实训中心,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学校技能教师张积贵,为该校学生带来了一堂特殊的数控加工机械基础课。

近日,龙湾职校将思政课融入专业课,探索出一条有特色的未来工匠成长之路。

与全国劳模零距离:再简单的任务也要精益求精

“16岁的时候,我就当了模具学徒。”从模具学徒到全国劳模,这位从基层车间“一凿一锤”磨出来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和学生分享了自己的技工之路。

张积贵是一名彻彻底底的“草根”工人,但他手握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在国家级技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篇,还拥有1项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发明专利“张积贵括板式搅拌法”。

“攻克一个难题,就收获一分快乐。”一直走在创新之路上的张积贵,给学生带来了创新路上的人生体会,“创新不是低头蛮干,青年技工需要更强的自我驱动力,有魄力去攻关、去琢磨”。

“从第一代手工制造,到第二代数控制造,再到第三代智能制造,现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需要既有动手能力,又会操作自动化设备的复合型人才。”张积贵说。在操作区的码垛工作站和智能生产工作站,学生看到机器人智能生产车间已经实现了机器人“上料—装夹—加工—下料”的整套加工流程。

“今天这堂课让我对机械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工匠精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学生吴文杰说。

张积贵很忙,但他认为给中职生上这样一堂课非常重要。“对于专业、职业、未来,高中生可能会有些许迷茫。而我作为转型成功的技能人才,想给学生带来一些信心。”张积贵想要告诉这些未来的工匠,只有在欣赏工匠作风、崇尚工匠精神的环境中才能拥有强大的职业自信,才能完成精细态度的磨砺,技术和境界才能得到稳步提升。

特色思政教育:培养有思想的未来工匠

事实上,将职业素养培育渗透在方方面面,培养有思想的未来大国工匠,正是学校孜孜以求的目标。

“高一,我们有专业职场认知课。高三,我们设置了职场训练课。”该校德育教研组组长陈夏双介绍,为了全面推进“职业人思政课”,学校摒弃了空洞的口号式教育和枯燥的说教,请进行业大师、技术能手现身说法,将工匠精神贯穿始终,也让思政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

班级方阵齿轮跑、三脉贯通法工间操、班级互动环跑……这些有着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课间活动,是龙湾职校独有的“课间健与美”活动。上午课间半小时,下午课间半小时,全新的“课间健与美”活动融合了传统跑操、职场工间操、团队合作演练和创意退场仪式,使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体验职场文化、提升合作意识、加强纪律观念、展现学校精神。

副校长潘世培表示,学校通过润物无声的“职业人思政课”、让未来更出彩的“课间健与美”、准职业人体验周等,推动思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拓展学生的成长之路,最终实现“高品质就业”的目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