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7月10日 星期

88岁的“红领巾爷爷”


□本报记者 林静远

虽然是暑假,但现已88岁高龄的温岭市校外辅导员俞明德依然在为少先队事业忙碌着。这几天,他正策划组织该市方城小学和“手拉手”结对的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希望小学之间的学生交流活动。“手拉手”是方城小学少先队工作的传统特色,为了把这项传统特色发扬光大,俞明德多次走进校园帮助策划,还曾带领该校少先队员走进西柏坡,在当地学生家中体验农村生活。

俞明德是全国首批少先队优秀辅导员,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红领巾爷爷”。退休后他主动请求担任市少先队辅导员。2001年,他被温岭市聘为市少先队终身辅导员。

2015年,温岭市成立了俞明德工作室。“工作室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全市少先队工作,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同时培养更多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俞明德说。在这里,他和工作室成员一起为温岭市少先队事业奔波着。如今该工作室已是第一批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

为指导全市学校少先队工作,俞明德走进多所学校,指导他们结合时事热点开展少先队活动,同时也发动校外力量参与。他还曾专门前往上海、江苏等地学习,把优秀经验带到温岭的少先队工作中。

坞根镇是温岭市的革命老区。前几年,俞明德向坞根镇政府、坞根镇中心小学等单位建议,依托当地红十三师革命特色资源,打造红军小学。俞明德和工作室成员一起指导学校编写《革命传承教育读物》等课外读本,并培养了一批小导游在当地革命纪念馆讲解,传播家乡红色文化。

在当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中,俞明德带领地处农村的长屿小学塘岙里校区的少数民族少先队员参与。他们身穿民族特色服饰,手挥国旗,拍摄的视频,在当地走红。

工作室的47位成员包括退休老年人、老战士等“五老”人员和校外辅导员。学雷锋纪念日,他们送展板到学校,为学生讲述雷锋精神;开学第一课,工作室成员走进各所中小学,为学生讲述大陈岛垦荒精神。

“做好少先队工作,仅靠工作室人员远远不够,培养更多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尤为重要。目前,工作室已培养出7名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俞明德说。这几年,他邀请专家为辅导员上课,组织召开少先队工作现场会,为全市少先队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他还发动工作室成员帮助辅导员磨课,得益于此举,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快速成长。

林小刚在农村学校淋川小学任大队辅导员时,就得到过俞明德的悉心指导。当时,林小刚对开展农村少先队活动缺乏思路,俞明德为他出谋划策。该校有个全国乡村学校少年宫,俞明德指导他以此为突破口,开设螃蟹壳制作等贴近当地海洋特色的课程,将制作的工艺品赠送给当地民工子弟学校学生,让更多的外来人员了解这个第二故乡。就这样,学校的少先队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林小刚也成为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

如今,俞明德的脚步仍没有停歇的意思。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7点后背着沉甸甸的摄像机去学校指导少先队工作,双休日也很少休息。他说,只要还走得动,就要永远和少先队员在一起,投身到少先队工作中。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