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9日 星期

构建“三位一体”产教融合机制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方益权

为了落实“职教20条”及相关政策的要求,职业院校应该联合业内领先企业,共建“行业+领先企业”的产教融合生态,走出一条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学生就业的办学特色之路。院校要根据产业建专业,依托专业设平台,对接平台开展创新创业,孵化科技型小微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构建“战略互动—服务互赢—人才互育”三位一体机制,促进从产业跟随、产业合作到产业领跑,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一、战略互动:区域有什么样的支柱产业,就建设什么样的专业

一是与国家、省市战略深度融合。院校应大力实施校地联动战略,深化混合所有制办学,积极融入国家、省市发展规划,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比如招收“一带一路”沿线留学生,到国外与当地政府合作设立职业院校;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服务浙江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并与当地政府共建各种研究学院;专业按照区域新兴产业超前设置、超前建设,可以进行产教深度融合办学试点,成立产教融合联盟,形成政府部门、区域支柱行业协会、多家地方龙头企业产教融合模式。二是与区域产业规划深度融合。院校应紧密对接浙江省八大万亿产业、当地支柱产业,大力实施专业集群发展战略,推动专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同步升级、同步发展。三是与地方行业企业深度融合。院校可以大力推进“双元六共”联动改革,在共同招收学生、共订培养标准、共同建设基地、共同开发课程、共享校企师资、共促创新创业等六个方面深化校企合作。

二、服务互赢:区域有什么样的企业难题,就建设什么样的平台

院校应直面当地企业发展困难,坚持“以有为换有位”,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全方位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在服务中锤炼师资、培养学生、创新发展。

一是坚持“立地式”研发方向。院校大力实践“企业出题、学校接题、教师答题”,把企业难题直接转化为研发课题,结合企业需求,调整科研平台相关方向研究,配备相应的人财物,做到“需求—方向—条件”相一致。二是打造产学研创综合服务平台。院校应积极融入当地经济发展的产业链、创新链,对接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将学校原有的技术应用中心、大师工作室和研发平台等机构进行整合,建设“面向某个具体行业或产业的产学研创综合平台”,打造集服务社会、锻炼师资队伍、培养学生能力为一体的综合机构。三是与行业企业共建研发中心。如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大型企业共建企业研究院(中心)17家,与中小微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20家。

三、人才互育:区域有什么样的新技术需求,就培养什么样的新技术人才

院校应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动把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把人才培养作为产教融合的核心驱动力、核心结合点,与本科院校新工科人才培养相呼应,形成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创新人才培养理念。院校应坚持“用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为未来服务”的理念,大力进行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服务“中国制造2025”战略。二是重构人才培养模式。院校应以新技术人才培养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形成“以需求为导向,以技术为手段,以专业为依托,以团队为支撑,以兴趣为动力,以实践为途径,以校企合作为纽带”的培养模式。三是倡导新技术创业。院校应大力倡导新技术应用的创新创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设立创业学院,构建“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的“三师三生”培养模式,把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