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6月19日 星期

形成“互融共生”校企命运共同体


□本报记者 言 宏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热点、难点,更是痛点,始终存在着学校热、企业冷的“两张皮”现象。前些年的“订单班”“冠名班”,这些年的“校中厂”“前校后厂”以及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实践,对推动校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少还是流于表面或浅层。“职教20条”的出台,对校企全面深度合作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如何更好地落地?记者就此走访了业内专家和相关职业院校的负责人。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出发点和根本任务是职业院校为企业培养适用的技术技能人才。“产教融合不能落实的最根本原因是把融合停留在结合层面。融合与结合虽一字之差,但境界截然不同。”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陈厥祥认为,“融合说到底要做到融入、融通和融化,为此必须追求实现人、事上的交融,特别是师资。跨界的师资是产业与教育牢不可破的纽带与桥梁。”德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周武杰认为,行业企业应该指导和协助学校合理设置专业、培养专业师资、改革课程内容、评价教学效果,双方在教学过程中相互合作、协同育人。培养对象既包括在校学生,也包括企业职工。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胜平认为,加强校企融合,首先需要的是理念上的突破,需要双方站在对方的角度审视自己的长板和短板;其次,需要政策、制度、经费等的支持和保障。省特级教师、杭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室教研员周文涌的观点是:“要在政府主导下,加快推进职业教育集团、职教联盟建设,带动中小企业参与,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多元化办学模式,真正让企业尝到职业教育的甜头,促进学校在专业、课程、技术、师资、资源、资金、管理等方面得到企业的支持和参与。”他认为,职业教育更应该借鉴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联合培养医生的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中职教育创新发展。而“蓝翔技校”“新东方烹饪学校”等民办职业院校的“学校工厂一体化、教师技师一体化、学生学徒一体化”做法很值得借鉴。

目前,一些发展得较好的职业院校有一条法宝就是依托行业办学。“高职院校只有依托行业、背靠产业、融入企业,才能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办出一流。”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骆光林认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职办学的天然属性,也是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没有校企合作,高职办学就缺乏活力;没有产教融合,高职院校就失去核心竞争力。一直以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充分依托世界500强企业——物产中大集团强大的产业背景,同时又与吉利汽车集团、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行业企业合作,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力度,实现产学研多功能、深层次融合,重点建成了业内领先的物流供应链管理等专业群,持续提升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能力,提高服务行业企业发展的“契合度”和“贡献度”。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强调:“职业院校要始终秉承开放、合作、服务的办学理念,坚持需求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服务产业升级,充分发挥行业办学优势,依托行业协会及企业,与制造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形成‘互融共生’校企命运共同体。”学校着重组建浙江省职教集团就是一个尝试。浙江省职教集团由省国资委牵头,依托省机电集团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吸引职业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及企业单位等组建,“一头连着院校,一头连着企业”,以“专业设在产业链上,学校办在工业园区”的建设思路,与地市、园区开展合作,成立浙江能源学院、长三角浙江省智能制造职教集团。

从另一个角度说,一方面学校教学相对重理论轻实践,另一方面社会变化日新月异,学校培养的人才无法满足企业要求。但企业办学校就可以解决技术人才与岗位对接的问题。“职教20条”提出要多主体办学,给企业办学打开了一道门。

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祝鸿平认为,要做好产教融合,首先要确保企业有正向收益,把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学习工厂”。“职教20条”提出,在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基础上,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如投资符合条件,可按投资额一定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社会环境,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职教20条”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各级人民政府可按规定给予适当支持。这将推动企业和社会力量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用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为未来服务”,职业院校的产教融合需要学校、企业、行业、科研机构、地方政府、协会等多方参与,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共赢机制,服务重大战略部署和决策,产教融合之路也将越走越宽。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