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7日 星期

奖励学习秘籍


□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中心小学 吕国飞

古有武林中人,得武林秘籍,便功力大增,雄震天下。

本周开启多音字复习程序。六年级学生积累的多音字有近百个,我提议他们用联想法牢记。比如“埋”有两个不同的读音:“生活中我们不要时常埋(mán)怨他人,要脚踏实地,埋(mái)头苦干。”

学生们对此兴趣盎然,对某个多音字如何这般地用一句话牢记,纷纷献计献策,一有灵感就告诉我。我把学生们的智慧集纳起来,再加上从网上搜集的资料,编了一本《多音字宝典》。

“这次细心观察生活、用心书写漂流日记的同学,将收获一部有关多音字的秘籍。”我提出奖励条件,学生们两眼发光,紧紧盯着我手中的这一叠东西。“一句话能巧记一个多音字,共88句话,88个多音字。这是集众人之智慧,撷大家之想象而成。得此者,定能轻松攻克多音字难关。”

“老师,我写作能力不好,有秘籍吗?”

“老师,这本秘籍里有我的经验之谈吗?”

“老师,还有什么秘籍?”

……

“下一回的秘籍是‘我为写作狂’,认真阅读鲁迅的《朝花夕拾》者,将得到一位大师对于写作要领的指导秘籍,共有8个主题。其一是——”我略作停顿,以“诱生深入”,“‘如何在叙事时编制一个巧妙的局’,敬请期待……”

在赏识教育的潮流中,经过一拨又一拨奖励后,学生们似乎已经对小红花和棒棒糖感到疲惫了,物质奖励对人的作用毕竟有限。自从我把学习秘籍当作奖品之后,学生们既感到新奇,又能保持学习动力,而且因为参与了秘籍的写作,学习效果自然事半功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