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6月7日 星期

农村学校要评首席教师了,你有声音吗?


翘 楚(楼主)

教育部新近发布通知,决定启动实施中西部乡村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该计划2019年在安徽、河南、陕西、甘肃四省先行试点。

乡村学校留不住教师,特别是留不住优秀教师,已经成为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因。换句话说,要发展乡村教育,为振兴乡村打下坚实基础,很需要优秀的乡村教师、乡村教育家。

对于乡村学校设立首席教师岗位,你有话说吗?

赵占云

常言道:“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逆流而上。在所有人眼里,城区学校是高处,乡镇学校是低处,“有志向”的教师都会往城区靠拢,“无大志”的教师则在乡村教书。在许多县市教师招考中,成绩越好的教师越能选择城区的好学校,成绩略差的教师只能选择乡镇学校,而乡镇教师为挤进“围墙”之中,教书几年后继续参加进城考试。原因是城区教师能够有更大的平台来施展自己的才能,来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

农村评定首席教师是对扎根于农村教育事业的教师们的一个肯定,有助于优化农村学校教育资源。除要给予一定的优厚待遇外,更重要的是,要让这个称号成为众多教师所向往、所奋斗的一个目标,最终改变城乡差别的固有观念,让教师们无论在哪里教书育人都能够发光发热。

翘 楚

作为生长在农村的孩子,作为在农村教书的教师,我非常赞同此项举措。乡村学生需要高素质教师,期盼名副其实的乡村教育家。

天地间

很有必要。农村学校真的十分需要有这样一只领头雁。这只领头雁可以不是校长,可以不是书记,但必须是由道德高尚、抱负高远、知识高深、形象高大的人选担当。

龙泉许东宝

现在硬件设施方面农村学校和城区学校相差不大,网络、白板、塑胶操场一应俱有。但有一点确实是真的,那就是农村教师往城里调,而没有城区教师往乡下调。

其实,乡下学生数少,福利比城区好,工作相对轻松,那为什么农村教师还要往城区调呢?

我想主要是家庭原因,也就是夫妻双方要为子女的教育考虑吧。农村学校评首席教师,肯定会对农村教师的素养提升起到一个积极作用,农村学校的软实力肯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杨铁金

我觉得农村学校首席教师有乡村全科医生的味道,什么病都懂,但绝非什么病都能治。诊病治病一靠技术,二靠设备,三靠药物,另外还要有信仰,让病人和家属相信你。办好乡村学校也是如此,最可怕的浪费就是:校舍是新的,却没有几个学生;设备是新的,却没有拆封;首席教师评了,人却闲着。

我国城市化发展水平还远远不够,百姓(特别是青年学生)的目光,正在被摩天大楼吸引。振兴乡村,当务之急是重塑乡村信仰,让乡村成为投资宝地和人才用武之地。

白竹居

很有必要,非常及时。随着教育提质计划摆上议程,教师职业地位的提升,高素质人才的引进,相应举措应该跟上,给优秀教师发展空间,让他们在农村也能安得心,稳得住,留得下。

宣 斋

好事啊,能够让乡村教育进一步得到提升的都是好事。现在很多农村家长为孩子长远发展,都努力把孩子送到城区学校就读,既不方便也破财。如果乡村学校教育资源能得到大幅提升,我想这种状况会缓和不少。

雷 恒

我很赞成农村学校评首席教师。其实对于首席教师而言,责任远大于荣誉。虽然首席教师并非有多少学术地位,但有极大的带动作用。这相当于大家有问题可以找一个探讨对象,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路上多了一位可靠的伙伴,从此不再孤单。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