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6月7日 星期
“主动”+“健康”
一场师生的奇妙成长之旅


编者按:立德树人,是新时代各级各类学校的根本任务和共同使命,也是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

5月22日,沪浙皖苏四省市教育报刊总社(教育宣传中心)共同开启了“新时代新使命·长三角”的学校立德树人发现之旅。本栏目将陆续呈现长三角地区8所优秀学校探索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精彩故事。

□本报记者 张纯纯

面对一年级新生,上海市闵行区实验小学校长何学锋总是会问他们:“你想要在班级里承担什么岗位?”而面对五年级学生,何学锋则喜欢问:“你每天早上想不想来学校?”

“这么问一年级新生,是要让小学生自己主动参与班级管理,培养他们‘我要参与我要做’的意识。而对于高年级学生,则要时刻关注他们的身体和心理状况,保证他们以健康的身心进入中学。”何学锋认为,只有助力每一个孩子主动成长、健康成长,孩子们才能享有童年生活的充实与幸福。

从未固定的成长体验课程

去年暑假,闵行区实验小学的6000多名学生走出空调房,走上街头“寻找”夏日里的城市。有人在找“夏日里的餐桌”,高温暴雨下市民们的蔬菜供应如何得到保证是他们所好奇的;有人在找“夏日里的气候”,他们想要知道这个频频遭遇台风、大潮的城市,有哪些防台、防汛的措施;还有人在找“骄阳下的坚守”,那些在烈日下坚持工作的身影让他们心生敬佩。

这是闵行区实验小学“蒙正”学生成长体验课程中“缤纷四季”板块下的一次夏季实践活动。“最初学校里的活动都是跟着节日走的,比如书香节、艺体节、科技节等,但慢慢地我们发现这样的活动形式‘营养搭配不均’,书香节拼命读书,难道过了书香节就不阅读了吗?”于是,在2016年,闵行区实验小学将原本的“缤纷节日”转换为“缤纷四季”,以季节为主题,开展校园综合性活动,学生在语文、数学、音乐、美术等各个学科的学习经验都可以在活动中派上用场。春天里的“花帽子节”“风筝节”,秋天里的“落叶广场”,冬天里的“节日味道”……学生们在用自己最喜欢的方式主动与季节对话。

除了“缤纷四季”,成长体验课程中还有“健康养成”“蒙娃当家”“仪式庆典”“开心远足”“自主探究”等五大板块,每一板块的目标和内容既相对独立又相互交融,满足学生不同方面的成长需求。“我们的成长体验课程始终没有固定下来,每个板块下的主题每年都会发生变化,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对学生发展的要求在不断更新,我们的教育理念也在不断更新。”何学锋强调,“唯一固定不变的就是,我们坚持把课堂还给学生,把班级还给学生,助力每个学生主动健康成长,而不是替代他们成长。”

在闵行区实验小学,学生是班级管理的绝对“主角”,如果对某个班级岗位有兴趣,那么就自己报名,出现竞争者也靠自己协商。等学生对某一岗位的新鲜劲慢慢褪去,教师们会在“幕后”静悄悄地进行岗位升级和岗位轮换,并提出更高的要求。等到了高年级,则引导学生去参与年级里的岗位与活动。“同样是卫生管理岗位,我们有‘橱柜美化师’‘黑板清洁员’‘垃圾管理员’等,我总是让老师们把岗位分得细一些、分得多一点,给更多的孩子提供体验机会。”何学锋是这场“大戏”的总导演。

让每一位教师感受到“被关注”

与学生们一起主动健康成长的还有学校的教师们,“‘我要参与我要做’的理念一直渗透到教师队伍建设中”。

4个校区500多名教职员工,如何激发他们的主动性,何学锋有自己的小秘诀,“教师也需要及时的肯定和表扬!”

于是,“教育人生录”和“创意工作榜”出现了。“课堂教学”“教学理念”“爱护学生”……每个月,教师们以学科组为单位,将自己在教研组活动中的创意,或班队建设中的妙招,上“榜”入“录”,并在校刊的相应栏目中刊登。

渐渐地,一些创新做法不断涌现出来:“成长树”兑换的班级管理新招、以“谜”激趣的英语课作业……这些教师个人的“小成功”不断被捕捉放大,最终汇聚成学校办学的“大智慧”。“在教师人数较多的情况下,让每一位教师都感受到‘被关注’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新教师,绝对不能让他们做可有可无的人。”何学锋说。

2009年,林燕琴还只是一位新进的美术教师。她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在学校楼道墙壁上设计了“心灵泡泡”,插卡式的设计可随时更换学生的作品。第二年,学校将校园文化环境的整体设计和布置任务交给了艺术创造力“爆棚”的她。再后来,由她负责的“创艺魔方”社团成立,不同年级的学生在她的指导下一起开展美术创意实践活动。旧毛线、老树桩、废旧轮胎……校园里的角角落落都被学生们赋予了生命的灵动。

(下转第4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