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5日 星期
九成以上学生获国家专利
金职院这个班不简单


□本报通讯员 方 敏

有这样一个班:学生人人参赛,人人申请专利,人人参与科研项目;近5年承包了学院30余项国赛中的18项、200余项省赛中的一半;每届学生奖学金获取率在70%以上,国家专利获取率在90%以上……

这就是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工程创新班”。从2014年起,机电工程学院每年都会从200多名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新生中,挑选30人左右,组成一个“精英班”,以培养适应制造业转型升级所急需的一专多能的机械类专业人才。

“和普通班相比,创新班在培养上体现了课程内容要求多、企业实践环节多、课外学习环节多的‘三多’。”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戴欣平说,再加上优秀导师的引导,通过“外推”和“内修”,所以创新班学生一个个脱颖而出。

从一开始,这个班的人才培养目标就被定位为“双能并重”,即工程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都要强。为此,学院围绕制造工艺、机械设计和电气控制3个专项能力的培养,从课程体系上下刀,以项目化教学形式加以推进。

比如,在机械工程实训项目中,普通班只要求完成产品的方案设计、结构设计计算、工艺编制和工程图绘制,主要以工程图进行考核,但创新班还需要在实训车间完成零部件制作、装配和调试,这就得掌握材料、标准件、刀具等的采购选型,需要学会热处理、焊接等方面的知识。

而“项目导师制”则是加速创新班学生成长的另一个密钥。学院跨专业挑选出10余位专业导师,每位导师可同时申请指导1~2个项目,每个项目由3~5名学生组成,并采用实绩积分淘汰制。

优胜劣汰的机制逼着学生主动跟导师下企业开展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这些年,导师徐振宇带领创新班学生先后开发了纯机械结构快速降温杯、可调整角度钻架等10余项新产品。他说:“学生刚上手除一腔热情外,往往不知所措,你得不停地启发引导,手把手教。学生的设计方案改上二十几稿都是常事。”

在导师的全力“助攻”下,创新班学生纷纷从“跟着做”进阶到“自己做”,走出课堂、迈出校门,在项目化的省级竞赛、专利申请、科研及社会服务等创新平台上一展身手,找准各自的创新“发力点”,奠定了基础研究方向,掌握了学以致用的学习方法。

第四届创新班班主任陆勇星说:“学生的可塑性很大,只要全身心地关注他们,挖掘每个人身上不同的闪光点,肯定他们的每一次进步,就能维护学生的自尊,帮助他们重振自信。”

近5年,创新班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等各类国家专利授权90余项。其中,导师杨绍荣带领蔡为钱等学生一同设计发明的“圆周健身器”,去年获得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登高、倒立、悬空、冲浪、摇摆……集多项运动体验于一身的这款新型健身器材一经亮相,就成了金华市区人民广场等公共健身场所中最受欢迎的“明星”。

如今,进入创新班学习成了机电工程学院很多新生的梦想。从5年前的35%到去年占比近一半,申请者越来越多。企业纷至沓来,他们都希望能从创新班的毕业生中淘到自己心仪的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