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4月22日 星期

孩子沉迷电子产品,家长该如何反思


□沈利红

说到孩子滥用电子产品这个问题,相信很多家长和教师都有一把辛酸泪,我也遇见过很多个由于沉迷电子产品最终导致学业荒废的案例,也常常会一声叹息:如果没有这些电子产品该多好啊!然而,沉迷电子产品,仅仅是因为孩子禁不住考验吗?

电子产品不等于祸害,我们必须明确这一点。每一代人小时候似乎都有被称为“祸害”的东西,比如我们小时候,家长们抱怨最多的是:“孩子回家天天看电视!”但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因为电视毁掉的孩子真的很多吗?那些学习上不去、荒废学业的孩子真的只是因为看电视吗?换句话说,如果现在的孩子成长出现了问题,电子产品真的该背这个锅吗?

事实上,真正该负责的人应该是家长。如果家庭教育模式不改变,如果孩子自身的一些问题不解决,即使没有电子产品,他的成长也未必会像家长设想的那样。生活在信息时代的孩子理应享受信息时代带来的各种利好,他们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他们今后的人生无法和互联网脱离关系,家长岂能为了远离电子产品而要求孩子与网络社会脱节。

在我看来,必须让孩子学会正确使用电子产品,能借助其有效地搜集信息,进行高效学习,同时学会克制。任何东西使用不当都可能成为洪水猛兽,所以电子产品本身没有问题,使用的人和使用的方法才是最大的问题。那么,怎样的孩子更容易网络成瘾,沉迷电子产品乃至荒废学业?

一类是家庭不够温暖,孩子得不到理解。在一个家庭里,如果孩子没有可以沟通的人,他在家里得不到关怀,或者说得不到心灵的滋润,那么他从虚拟社会中寻求精神寄托的可能性会更大。另一类是家长疏于管教,忽视了孩子。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已经长大了,自己能照顾好自己,于是,让他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做作业、一个人睡觉,而等家长再次关注的时候,竟然发现孩子已经沉迷网络到不能继续上学的地步了,很多家长这时候蒙了:我的孩子一向很好的啊,怎么会这样?

如果说对电子产品使用上的约束是治标的话,对家庭整体的治疗便是治本。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沉迷网络到了一定程度,就应该意识到这是在给你的家庭拉响警报,此时必须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方式以及与孩子的亲子关系,或者寻求专业帮助。电子产品并非洪水猛兽,当诱惑来临,它考验的不仅仅是孩子,更是整个家庭。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