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4月15日 星期

“丽水之赞”有了人才支撑


□本报记者 舒玲玲

日前,参加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培训班的学员们前往遂昌开展现场教学,因为那里是县域电子商务生态发展出经验的地方。这是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成立以来推出的首期培训班,共吸引了110名来自丽水各县市区机关单位、乡镇、街道的相关负责人。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了“丽水之赞”。为全面探索丽水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培养“两山”应用型人才,丽水学院与丽水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等携手,共建中国(丽水)两山学院。

半个月前,丽水学院发布了一则空缺岗位人员招聘公告。其中,为两山学院寻找的10个专职研究人员岗位尤为引人注目。虽然要求颇高,但应聘者踊跃。该校生态学院教师张四海也报了名,因为他执教的“生态学”“蔬菜采摘”“园艺”等课程具有鲜明的“两山”特色,而且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也多与农林实践相关。

为办好两山学院,丽水学院一方面遴选、抽调全校各专业的精干力量组建师资团队,另一方面则对学校现有专业进行全面梳理与整合,根据两山学院发展规划,将园林、环境设计、生态旅游等具有“两山”特征的专业划归至两山学院,为人才培养提供专业支撑。

两山学院执行院长刘克勤介绍,在人才培养上,学院采取了“政府—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机制。为此,学院还聘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出任院长。来校举办专题讲座、指导教师开展科研、促成高端峰会落户丽水、承接丽水市政府委托的相关“两山”转化课题……从去年4月至今,欧阳志云留在丽水工作的时间更长了。作为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概念的提出者,此前他便一直承担着丽水市的GEP测算工作。

此外,另一合作方——中国科学院大学则将博士后流动站设到两山学院,其他协同单位也推出了青年教师和助理研究员驻丽研修制度。“两山学院给教师们提供了崭新的发展平台,研究起点更高,平台更大。”两山学院副院长陈光炬感慨地说,能够跟着欧阳志云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协同单位的专家做项目,教师自身素质提高了,带出来的学生也会更优秀。

记者了解到,现阶段学院将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科教资源和师资力量,加快推进专业综合改革和能满足“两山”人才培养需要的应用型课程体系建设,形成“生态+、山区+、健康+、文化+”的“两山”特色鲜明、结构层次合理、综合水平较高的应用型学科体系,将学院打造成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型智库、“两山”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全国“两山”应用型人才培训培养基地和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协同创新平台。

刘克勤告诉记者,高质量绿色发展是全国乃至全球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就要培养能将绿水青山切实转化为经济动能的“两山”转化人才,这也是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未来,学院将逐步增设“两山”特色新专业,争取到2025年,开出“两山”特色专业3~5个,建成“两山”特色课程30~50门,实现“两山”特色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生规模达到1000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