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3月11日 星期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我省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讯(记者 武怡晗)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连日来,参加两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浓墨重彩的教育篇章,展开热议,纷纷建言献策。

“‘更加’‘更有’四个字,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期盼,体现着政府执政为民的情怀。”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说,浙江基础教育一直走在前列,对标更高要求,要在相关领域继续完善。要带着问题意识去解决问题,通过完善布局规划、扩大教育资源,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解决“大班额”等深层次问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继续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说,创建“双一流”高校,人才工作是重中之重。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双一流”高校的核心任务,要引导教师不做照本宣科的“教书匠”,提高自身的实践科研能力,反哺到课堂中,还要把学生带到学科前沿。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全国政协委员、嘉兴学院院长盛颂恩说,繁荣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就应当坚定文化自信,立足脚下这片热土,回望历史、把握当代、面向未来,充分挖掘本土文化精髓,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为创办在南湖红船旁的高校,嘉兴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深入研究“红船精神”,同时把红船基因融入办学的方方面面,将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牢牢植入青年学子的心灵,培养教育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培育出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发展职业教育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今年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扩大职业教育招生,也正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院长郑亚莉提案的重点。她认为,扩招应该向两类地区倾斜,一是长三角、珠三角、津京冀等经济社会发展质量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经济带;二是经济较为薄弱的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职业教育要坚持德技并修,将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培养相融合,同时也要结合区域产业的新发展,动态调整专业结构,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切实做到校企共育人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互联网+教育’,对我们海岛师生来说,是更大的利好。”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校长翁丽芬说,在大陈岛从事教育近30年,见证了海岛教育发展无数个“想不到”,希望通过互联网教学,更多海岛、乡村学生能共享到城区名师优质资源。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