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3月1日 星期

这片土地会生长“美丽教师”


□本报通讯员 龚琴娟

近日,义乌市胜利幼儿园、大陈镇中心幼儿园相继突发孩子全身抽搐、失去知觉事件,幸运的是都被教师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孩子得以化险为夷。在义乌,这样被群众纷纷点赞的教师有很多,如特别照顾长期患病学生小蒋的华溪小学教师孙莉莎,为特殊学生小吴开辟单人考场的义乌中学的教师们。

“这些孩子都是幸运儿,碰到细心、有责任心的好老师!”“这位老师妈妈是教育界的楷模!”“希望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能一直传递下去。”……这些事迹一经传播后,家长们纷纷留言,为好教师点赞。

教师队伍建设一直是义乌市教育系统的重点工作,而师德师风建设又是重中之重。义乌市教育局通过多形式、多角度,营造为“好老师”点赞的社会氛围,让教育正能量引领教育生态健康发展。

撒播一颗颗“孕育美”的种子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上溪小学新教师方娟娟至今还记得自己以人民教师身份参加的第一个教师节,难忘那天庄严的入职宣誓,更难忘那天听到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义乌中学教师吴加澍年近八旬仍痴迷于教学研究,门下弟子遍及全国各地,成为高中物理教学的一座丰碑;老书记周洪美拒绝私立学校高薪聘请,退而不休,育人至上,温暖师生心灵,转变树人中学教风、学风;星光学校教师刘禹彤任教卫星班两年,为6名重度残疾孤儿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方娟娟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我想要让每一个学生快乐成长,永不言弃。”她许下了这样的诺言。

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小学新教师培训负责人应美珍介绍,义乌每年教师节庆祝大会都会邀请全体新入职教师参加,在他们心中播下“孕育美”的种子。

涌现一位位“发现美”的校长

2018年,在苏溪镇第三小学,带着全班学生呵护“唐氏宝宝”的教师吴晶晶、产前手写9页交班注意事项的教师陶亚玲的事迹备受社会关注。

该校校长蒋天航说,吴晶晶每天拉着“唐氏宝宝”去吃饭的情景深深地触动了他。他把这个故事搬上义乌市校园文化艺术节的舞台,想让更多的人来为“好老师”点赞。而陶亚玲平时工作就十分认真,产前交接更是一丝不苟,蒋天航又充满敬意地把她的事迹发到了朋友圈。

两位教师的故事掀起了苏溪三小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高潮。蒋天航开始思考怎样做一位带好教师队伍的好校长。之后,该校借助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了“优秀班主任”和“师德标兵”事迹展播;针对住校生多的现状,持续推出“我和住校生的故事”系列报道,讲述教师悉心照料住校生的点点滴滴。蒋天航相信,爱是一种正能量的循环,“校长为老师点赞,家长为老师点赞,老师也必能更多地为学生点赞”。

如今,越来越多的义乌校长转型为伯乐式校长,挖掘教师闪光点推动教师队伍建设,让教师向阳生长。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