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广角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3月1日 星期

这一周


温州

“明眸皓齿”列民生项目之首

日前,温州市两会闭幕,“明眸皓齿”工程被列为2019年度政府民生实事十大项目之首。

“明眸皓齿”意为明亮的眼睛,洁白的牙齿。该工程由温州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牵头,实现全市中小学生每学期两次视力监测全覆盖,完成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8000个,为7万名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在浙江率先打造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综合防控的示范城市。

“我们计划一年一次到全市所有小学进行龋齿监测、筛查和科普,建立个人口腔档案。这就需要联合社区等医疗力量,口腔医院承担方案制订和业务指导。”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书记麻健丰说。

作者:蒋亦丰 叶小静

《中国教育报》2019年2月27日第3版

平湖

用制度盘活教育人力“困局”

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区学校生源递增,教育管理创新动力不足,骨干教师配备捉襟见肘……教育人力“困局”如何破?平湖市从2017年开始,试水学校中层干部竞聘制、任期制、激励制“三制”改革,使学校中层干部校正角色定位,聚焦三尺讲台。

在试点基础上,平湖市教育局下发《2018年中小学中层干部全员竞岗工作的通知》,对各学校内设机构所有的中层岗位,实行竞争上岗。学校中层干部全员竞岗对象为各中小学在编在岗人员,实施范围为全市范围内全日制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局直属事业单位以及电大平湖学院、教师进修学校等。中层职位、职数根据学校办学性质、办学规模以及管理工作的需要设置。

“三制”改革的实施,疏浚了中层干部的上下通道,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平湖市8所试点学校的中层干部有5名通过竞聘成为校级领导干部。通过“三制”改革,任期内中层干部专业任教课时量达到所在学校相应一线教师平均工作量,缓解了学校教师编制紧张问题。2017年下半年,城区学校61名中层干部参与“三制”改革,节省编制25个,一年减少经费支出125万元;2018年,78名中层干部参与改革,增加补贴251.9万元,但减少38个事业编制,按人均15万元测算,全年节约人员经费约318万元。

作者:袁睿适 王 献

《中国教育报》2019年2月27日第1版

上海

防范校园欺凌出新规

上海市近日出台校园安全新规,针对校园欺凌问题,要求全市中小学校设立学生求助电话和联系人,及早发现、及时干预、有效制止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

日前发布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对有不良行为、暴力行为的学生,探索建立由担任法治副校长、校外治安辅导员的检察官、民警实施训诫的制度。

文件指出,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未成年学生及幼儿权利保护机制,对虐待、体罚、性骚扰等侵害未成年学生及幼儿人身健康的不法行为,建立零容忍制度,及早发现、及时处理、从严问责,应当追究法律责任的,公安、司法机关应依法从严惩处。

实施意见还进一步完善了多元化的事故风险分担机制,上海市、区教育部门将统一为全市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幼儿园在园幼儿购买校方责任综合保险,引导家长自愿参加保险,分担学生在校期间因意外而发生的风险。

作者:吴振东 仇 逸

《新华每日电讯》2019年2月22日第7版

江苏

财政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实施意见》,改革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提高教育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促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江苏省将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在继续保持财政教育投入强度的同时,积极扩大社会投入。

江苏省将落实各级政府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的主体责任,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普通高中投入机制,持续提高各地高中阶段教育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水平,到2020年全省平均支出水平不低于2万元。逐步提高中等职业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使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公用经费达到当地普通高中的1.5倍。

作者:王 拓

《新华日报》2019年2月25日第2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