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8日 星期

写好字,学习才能起好步


□常山县钳口中心小学 樊松平

在我小时候,常会听到大人们说“穷内莫穷外”这样的话,说人要穿上像模像样的“出客衣裳件”才不会被人瞧不起,而且大人们会把写的字比作“出客衣裳件”,常叮嘱孩子一定要把字写好。所以,写得一手好字是对别人的尊敬,同时更能赢得别人的尊敬。

学生时代,我从描红起步,临摹各家,走上工作岗位后也没有停歇习字。没事总揣着书法史论读本,用心默记与推敲着;若逢上书法展览,总会去赶场子凑个热闹;至于看到报刊中的书法作品,便会不自觉地用食指比画一番。

自己成为一名写字课教师后,并没有因为它是溜边科目而滋长失落情绪,而是早早进入角色,时时想着指导学生写字的事儿。

“起好步,行好路”,这是我在写字课上对学生反复叮嘱的话语。新环境、新教师、新课程,刚开始两三个星期,学生的状态都很好,一本正经地坐着,有板有眼地写着,静心凝神,心无旁骛,浑然是书家范儿。

可是时间久了,问题就来了。学生有的心生倦怠,有的想一口吃成胖子,有的遇到困难而沮丧……很少有那份坐禅入定般的自我操控力。

于是,我就在课堂上讲自己的习字故事,重新点燃学生的热情。同时,穿插些花絮,譬如让优秀学生现场示范,我即兴点评。到高年级软笔书法阶段,我还独辟蹊径,开出书法家故事课。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非但不减,反而有上升趋势。

在故事课上,我们欣赏书法家的代表作品,对各种艺术风格进行赏析,尤其是书法家们“笔落惊风雨”的生活经历,王献之的“墨池”、智永和尚的“笔冢”、张旭的“屋漏痕”……书法家的悲喜哀愁映射在作品中,让人动容。学生由此受到启悟,心仪向往,产生勤勉向上的精神力量。

于是,学生的书写不再是龙飞凤舞,总算对“起好步,行好路”有了模糊的理解,一笔一画认真而执着地写着。

后来我从离开的学生那里得知,我这个客串的写字课教师,存在于他们共同的美好回忆里。他们觉得我亲切温和,从不发脾气,而且能看到他们的进步。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