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3版:研修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8日 星期

风清了,气正了,学校就好了


□龙游县詹家小学 赵春媚

如果你走进龙游县詹家小学,你会看见校园里有一堵清新淡雅的“美德少年墙”,这些评选出来的学生都是热爱生活、热爱学习、乐观向上的。其中六(2)班的雷子萱从小家庭不幸,父亲车祸瘫痪在床,母亲离家出走,爷爷、奶奶年迈,但她自强不息,孝敬长辈,品学兼优,多次荣获学校的奖励。

学校一直关注着这些困难学生。校长王磊通过开学初细排摸底,给予他们相应的政策性补助。校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教师爱心结对,给每个学生送上礼物。党员教师陆晓赟得知雷子萱想要一套儿童小说丛书后,几番周折把书送到雷子萱手上,看着学生脸上露出久违的灿烂笑容,她觉得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认领微心愿、中秋节看望留守儿童、建立节假日留守儿童爱心之家……这些朴实无华的行动无不体现出作为一名廉洁文化倡导者、弘扬者和实践者的庄严承诺。

每天下午4:00,副校长钱益军和学生一起,边看视频边认真地练字。这是学校在原有的“健课程”基础上,专门开辟的廉洁教育书法课,将廉洁教育与要求学生“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书法教育结合起来,每天15分钟,师生一起学、一起练。

廉洁教育为主题的相关实践活动,根据学段安排不同的内容。一、二年级开展“讲述廉洁小故事”;三、四年级举行“廉洁格言”手抄报比赛;五、六年级举行“我心中的廉政”演讲。在每间教室后面的宣传栏里,学生们的精美手抄报让人印象深刻。学生在生活化、趣味性的活动中明晰事理,学会廉洁诚信、遵纪守法;在耳濡目染中树立勤俭廉洁的观念,做到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

家委会不仅提倡学生与家长一起完成廉洁调查问卷,让孩子给父母讲廉洁故事等,以孩子的言行影响和教育大人,还发动父母参与学校管理和监督。

近几年来,学校全体教师没有一起违规违纪行为,真正做到了堂堂正正教书,清清白白做人。由该校教师创作的一首歌曲《我是一滴小水珠》,质朴感人,在龙游县清廉歌曲大赛中荣获金奖,被全县各所学校广为传唱。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