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8日 星期
在这所新居民子女学校
有一位教越剧的数学教师


□本报通讯员 胡格格 马 波

手指翻飞、身段灵巧、云步轻点、眼波流转,举手投足间,越剧美男子的形象就跃然而出。“行过三里桃花渡,走过六里杏花村,七宝凉亭来穿过,九里桑园面前呈……”《何文秀》经典唱词一出,曲调婉转、字字情真、闻着动容。

三尺讲台上,时而严肃认真,时而趣味生动,是学生们答疑解惑的好老师。加减乘除从他嘴里讲出来,不再枯燥晦涩,学生们也最喜欢这个“大哥哥”,私下里七嘴八舌地夸奖他。

谁能想这白净腼腆的越剧小生和严谨理性的数学教师是同一个人呢?

张伟渭是慈溪市开发小学六(1)班的班主任、数学教师,从教已经5年多了。他可以算是个不折不扣的斜杠青年——数学教师、越剧发烧友、英语达人,每一个标签都差了十万八千里,但被他收集于一身后,反倒互为助力,融合得十分巧妙。

越剧是张伟渭最大的兴趣爱好。“小时候跟着外婆天天听,自然就对越剧情有独钟了。”在学校开设越剧社团,他有这样的“小算盘”:“学校里的学生大多是来慈务工人员的孩子,对本地文化了解得不多。学越剧可以成为他们了解浙江传统文化的一个方式。”呼应他设想的,是学生们热烈的反响。

“越出风采”越剧团成立才短短1年,团员们却动作到位,唱词精准,个个灵气十足。在该校举办的慈溪市城区学校德育品牌现场会上,“要一慢二看三通过,莫与车辆去抢道,安全行为养成好,平安幸福万年长……”一首由《我家有个小九妹》改编而来的《交通安全最重要》的越曲赢得了在场领导、教师们的满堂彩。

“最难的还是发音,毕竟越剧的唱词本就是吴越地区的方言,孩子们大多不会讲,要让他们发音标准就得练习无数次。”陈先微是六年级学生,也是越剧团的一名小团员。说起越剧,她有一肚子的喜欢要表达,“在家里我表演给爸爸妈妈和姐姐看,他们都夸我唱得好,我姐姐还想跟我学呢!”

张伟渭的本职工作是学校里的数学教师。“当老师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有‘爱心’,你对孩子多了解关心一分,孩子都能感受到,他们喜欢你,成绩自然也会上去。”张伟渭现在带的班级是四年级才接手的,但学生们对他的感情却很深。只要张伟渭一进教室,学生们都冲着他笑;一讲话,学生们便目不转睛。

原本数学是班里很多学生的弱项,张伟渭接手后,学生们进步飞快。去年,张伟渭带的班级获评宁波市良好班集体。

“性格好,对我们大家都很温柔,有什么困难都会帮我们解决;也很厉害,他上的课我们都很爱听,不懂的问题经老师一讲就变得很简单……”学生崔新悦细数着张伟渭的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