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城南故事里的美好童年
——桐庐县城南小学“故事育德”侧记

□周慧珍

每周一节的故事课是学生们的最爱。

“今天读了什么书?”

“今天讲了什么故事?”

“今天的故事你写下来了么?”

桐庐县城南小学的教师们经常这样三问。

读一本书,背几首诗,跟同学、老师聊一聊书里的故事……在新建成的开放式阅览吧里,城南小学的孩子常常为了同读一本书促膝摩肩,也没少为故事里主人公的际遇红脸争执……

城南小学创办于2007年,2012年独立办学,10余年来,坚持不懈狠抓书香校园建设。从建成县内首个规模阅览室,到两次改建开放式阅览吧,再到“班班有书角”“室室有书香”,城南小学的师生长期浸润在书香中,山区、农村的孩子也散发出浓浓的书卷气。

“腹有诗书以后,分享成为孩子们热衷的事。从讲述书中的故事,到讲述身边的故事,再到创作故事和把故事拍摄成微电影,大家乐此不疲。”校长尹鹤既是城南小学“故事育德”的主创者,又是城南故事的忠实听众。小故事讲大道理,在城南小学“故事育德”模式下,全员育人变成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每个讲故事的人、故事里的人,都是孩子们身边的“德育导师”。

城南故事开讲了

幽幽长廊、四角凉亭,亭下一方池水,这就是城南孩子的故事阅读亭“和昶亭”,池水里时常倒映着学生静坐默读的身影。“‘昶’取自江南故事大王、桐庐故事鼻祖吴文昶爷爷的名字,‘和昶’寓意着我们城南学子和吴文昶爷爷一起讲述美丽的城南故事。”“小故事员”落落大方地分享着校园十景之一“和昶亭”的故事,给各地前来城南小学参加全省协同德育会议的教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如今,读书讲故事,已经成为城南小学的文化基因。

翻开校报《城南故事》,一个个鲜活的校园故事跃然眼前。造纸桥、叠高塔、树叶拼贴画,学生们用创意和匠心把校园科技节“玩”成了嘉年华;每周三下午32个个性社团齐开课,走班上课让学生们拥有了“每周一约”的新同桌;教龄不满3年的新教师每周也有学习任务,他们组成“青云班”抱团成长……

最令尹鹤津津乐道的故事,莫过于绿茵小将们的球场故事。作为杭州市女子足球基地学校,城南小学不仅把课间操改成了快乐足球,还常常吸引专业足球队员进校训练,“学生常有跟专业球员‘过招’的机会,除了女足省队队员外,还有来自瀚斯足球俱乐部的外国球员”。尹鹤说,该校有一位曾违纪被查的吴同学,因为太热爱足球运动,生怕学校因违纪取消他加入校足球队的申请资格,不仅搬出家长给自己“说情”,还在很短的时间内改正了陋习。

像这样,用讲故事的形式,把发生在校园里的活动、事件向学生和家长们娓娓道来,城南小学以“故事育德”的模式逐渐深入人心。基于此,该校有意识地将越来越多的主题活动纳入“故事育德”模式中。2018年11月6日,参与新一届大队委员候选的学生一个个胸有成竹地走上演讲台,发表竞职演说,进行才艺表演和现场答辩。值得一提的是,台下10多名评委也是学生,他们是四至五年级各班的优秀学生干部代表,秉持“我们的队,我做主”的原则,严格执行打分权,最终选出了童歆宇、高羽燕等12位大队委员。

城南故事进课堂

把讲好城南故事当成一种复合能力进行培养教育,城南小学并不仅仅停留在口号和活动层面。早在2013年,该校就将阅读课程排进课表,一周两节课,成为整个桐庐县最早开设阅读课程的学校之一。低年级开设阅读与故事课,中高年级开设阅读与写作课,该校分年级推进阅读课,内容逐步涵盖了故事阅读、演讲、创作的全过程。“阅读是讲好故事的基础,我们一直倡导‘大阅读’,希望学生从阅读出发,培养语感、学会表达、收获知识,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副校长王磊说。

为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自2014年起,城南小学的教师们开始自主开发校本阅读教材,包括收录了桐庐地方故事和民间传说的《城南故事》、建立在经典文学赏析基础上的《经典儿童小说阅读之旅》、基于语文教材“口语交际”拓展编写的《我是超级演说家》等。在充分挖掘桐庐县地域文化的同时,王磊表示该校还借势推出了“城南故事”系列德育活动,包括故事经典角色扮演、配乐朗诵、课本剧表演等。“希望每个孩子张口就能讲小故事,讲书里的故事,讲身边的故事。”王磊说。如今该校每学期每班都开设阅读指导课,组织一定区域内的课外阅读研究活动,“我们还在每年的艺术节上增加了读故事、讲故事、编写故事活动”。

在对文本《老人与海》进行教学设计时,语文周老师选择从学生们熟悉的《曹操煮酒论英雄》典故开始,引出“英雄”的概念,进而提问:“海明威笔下的桑地亚哥老人算不算一位英雄?”一个个层层递进的问题,仿佛一根隐形的指挥棒,指引着学生们更有效地开展课内外阅读。课内设置问题启发学生边阅读边思考,课外要求学生做好每日阅读记录,周老师要求班上学生每天读课外书的时间不少于20分钟,并要写下好词佳句和阅读感悟等。“每到寒暑假,老师们还会拟定一份推荐书目单,通过校报、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告知学生及家长。”周老师说。

选择通过课程的形式来保障高效阅读,在王磊看来,这是因为阅读与故事是交叉存在的,借助故事的形式来推进阅读可以丰富阅读的趣味性,通过阅读来积累故事素材、掌握故事表达,可以提高讲故事的能力与技巧。“在一次讲故事比赛上,有学生从校名衍生出两个卡通人物——城城和南南,并将校园里曾经发生的故事以城城和南南的视角进行讲述,一下子博得了其他同学的共鸣。”王磊说,第二年该校还专门组织了一次征文比赛,带领学生进行故事接龙。在学生们的笔下,城城和南南的校园经历更丰富、更有趣了。

故事主角我来当

“小艺是班上有名的‘小霸王’,吓唬胆小的女生、插队抢座位、不认真完成作业……直到有一天赶校车时摔倒扭伤脚,小艺看到同学们都不计前嫌地来帮助他,他顿时惭愧得无地自容,内心深深被触动了。之后,他主动申请做车队长,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变得文明懂礼、热情友爱。”这是城南小学校园微电影《校园小霸王变形记》讲述的故事,里面的演员都是该校的教师和学生,故事的男主角是五(1)班的袁同学,这是令袁同学无限自豪的事。

将不良的行为习惯通过微电影集中表现出来,学生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也开始反思己身,是否存在需要纠正的错误言行举止。而微电影后半段小艺叮嘱同学们小心上车、劝说车上的高年级男生给低年级小妹妹让座、提醒大家不要将头和手伸出窗外等暖心行为,则给全体学生树立了榜样。“不只讲故事,学生们还尝试创作故事、参与摄制故事,这个过程本身就是最好的德育。”尹鹤欣慰地说,更多的学生能够通过观看微电影,懂得孰可为孰不可为,行为规范教育一目了然。

《捡到一包薯片》《羡慕》《老师不是神仙》《我的妈妈是神仙》……一部部制作精良的微电影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过了把小演员的瘾。“不管是参与拍摄,还是在屏幕前收看,这些发生在校园里的故事更能让学生感同身受。”王磊说,每个学生身上都有故事里主角的影子,有犯错的时候、有成长的闪光点、有进步的高光时刻,这远比教师苦口婆心地说教效果要好。

编故事、讲故事、演故事,城南小学不断拓展“故事育德”的内涵与外延,深入浅出地推进了校园德育工作,逐渐声名远播。如今,该校先后被确立为全国副省级城市文化惠民“故事演讲”项目服务点、桐庐县故事演讲实践基地、桐庐县非物质文化传承“故事演讲”教学基地。该校新建的面积达60平方米的故事演讲专用教室,不仅走出了多位优秀的学生故事讲述人,而且吸引着越来越多当地有故事的人前来分享。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