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14日 星期

少儿编程培训切忌盲目跟风


□本报记者 叶青云

“社会上培训机构那么多,学费又贵,学编程真的对孩子长远发展有利吗?”临近寒假,杭州一位正在为儿子报培训班的母亲在网上发了这样一条求助帖。近年来少儿编程学习悄然升温,可是,正如这位母亲一样,大部分家长其实对于少儿编程这门新兴学科并不太了解,只是因为“大家都在学”,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后而选择了盲目跟风。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而我省规定,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可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科目一起作为高考选考科目。两项政策产生的叠加效应,让少儿编程教育日益火爆,但质疑声也随之而来。专家建议,少儿编程教育快速发展喜忧参半,作为家长还需理性对待。

“编程的内容现在已经列入信息技术课程框架,不少学校也都在开展编程教育。但是对比社会上如火如荼的编程教育景象,中小学校园内的编程教育显得冷清许多。”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对记者说。的确,在百度上搜索“少儿编程”关键词时,大量跳出来的是各个社会培训机构广告,校园信息寥寥。诸暨市教育局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镇潮坦言,学校和教师应该在编程教育中担负起主要职责,他说:“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更希望看到由我们老师自己开发的,符合本地、本校学生学情的编程教育课程。”

“少儿编程教育并非人们想象得那样‘高大上’,它不是学习如何写代码、编制应用程序,而是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解难能力。其重心在于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而不是编写代码的能力。”杭州四季青中学信息教师姚炯介绍,该校的信息课堂中含有编程的内容,同时还针对性地开设了拓展课,学生对这些课程很感兴趣。

据了解,和四季青中学一样,我省已有不少学校把编程纳入了拓展课的教学内容。比如,常山县育才小学学生从三年级开始上信息技术课程,课堂上渗透编程教学知识,介绍一些简单的编程工具用法。学校成立了机器人、电脑绘画等少儿编程的拓展课社团,并在艺术节上展示编程方面社团的学习成果,强化学生学习编程的信心。

但是,很多受访教师也表示,少儿编程入门容易精通难、模仿容易创新难,因此随着课程深入之后,部分学生会出现理解不了、跟不上教学进度的问题。诸暨牌头中学信息技术教师李琦提出,少儿编程必须顺应孩子的天性,用更有趣的方式让孩子接触编程、了解编程、学习编程。“比如创客就是一个非常好的编程教育方式,让孩子从图形化的编程入手,结合软硬件在创造中学习。”

绍兴市柯灵小学校长金华星建议教师们可以对现行的信息技术课程进行适度改造,比如增加Scratch内容进行编程课程的普及教育,组织学有余力的拔尖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型活动或组成竞赛集中营向高端学习冲刺等。他说:“激发、保护和发展孩子学习编程的兴趣尤为重要,教师可以从孩子熟悉的玩具和身边的智能产品入手,创设情境游戏、搭建模拟工程,打通编程教育与生活的联系,使学生了解生活中‘处处有编程’,增强现实性、消除神秘感,增强趣味性、消除枯燥感。”

学校少儿编程教育,将有个不断完善的发展过程。目前大量家长仍然选择社会培训机构提供的一些编程培训项目,但其间良莠不齐的现状,也让不少家庭吃了苦头。“参加少儿编程培训,千万不要盲目。”义乌市第三中学教师吴雨丰提醒家长要从孩子的自身情况考虑,“首先要立足于孩子的自身规划,如果孩子立志从事信息工程类的工作,那么可以适当选择学习。其次要看孩子是否适合,编程是一种算法,需要比较好的数学能力,如果孩子数学基础比较扎实、数学学科的学习能力比较强,那就适合参加编程学习。”

“选择培训机构的课程时,要格外注意两点:一是要看是否有完善的课程体系,是否能够让孩子保持系统化学习,家长要学会甄辨市场上一些机构为利益而‘拼凑’出来的课程,那些实际上只是让孩子反复做小练习而已,意义不大;二是看课程能否与其他学科相关联,与学校的学科教育相呼应,比如在编程学习中融入数学、物理、科学等知识,提升单位时间的学习价值,不让孩子增加负担。”金华星说,少儿编程学习的目标不能停留和满足于编程技能的学习,更重在编程思维即逻辑和发散思维的培养,以及条理清晰、有序推进等行事习惯和专注力、抗挫力、毅力等意志品质的培养。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