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新·锐”演讲,千名中学生享受别样新年礼


□许淑瑶

科研导师、IT大神、文艺大咖跨界联合,与中学生零距离对话……1月1日,在杭州外国语学校体育馆内,近1000名中学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它就是由中学生天地杂志社和求索纪录频道联合打造的面向中学生的“新·锐”剧院式演讲活动。

一方是拥有百万读者的当代青春读本《中学生天地》,一方是被观众美誉为“国内最有营养的趣味纪录片频道”的求索纪录频道,两者首次强强联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解答这个谜的,是远道而来的8位嘉宾:横跨技术、媒体、资本三大领域的战略家——中国电信号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芮斌,中国原创漫画领军人物——刀刀狗之父慕容引刀,浙江网络文学圈的“江湖百晓生”——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国内首颗皮卫星成员骨干——浙江大学副教授吴昌聚,“哲学小王子”——复旦大学副教授郁喆隽,以及学生代表“最强大脑”杨英豪、“青年创客”何思齐、“公益达人”陈浩东。

这8位嘉宾,正是此次“新·锐”剧院式演讲活动的主角。

首先出场的是郁喆隽,他以“大问题与人类未来”为题,用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语言将学生们带入了哲学的世界。“人不是在出生的那一刻成为人的,人是在自我反思、自我定义、自我筹划和行动当中才成为人。”在新年之夜,郁喆隽向在场所有学生提出一个哲学思考:请你自己来定义,何为人性,何为人类。

如果要给地球拍一张清晰的照片,什么工具最好用?没错,答案是卫星。而其中一种重量为公斤级的微小卫星被称为皮卫星。第二位演讲嘉宾吴昌聚向大家展现了我国的航天工程发展现状,并联系到学生的日常,引导学生将航天的“归零”精神,运用到学习生活中,他说:“只有定位准确,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

第三位演讲嘉宾的登场,迎来了全场同龄人的尖叫,他就是目前就读于杭州市文澜中学、在江苏卫视综艺节目《最强大脑》中成功晋级30强并在百人抢位战综合排名中位列第一的杨英豪。杨英豪讲述了自己参加《最强大脑》的经历,勉励同龄人“活着就是不断地尝试新东西,这样不会留下遗憾,也不枉这一生”。

第四位演讲嘉宾,是拥有包括全国学生运动会护旗手、“红太阳计划”支教项目创始人等众多标签的杭州绿城育华学校学生陈浩东。陈浩东分享了自己在山区支教和在学校创立公益社团的经历。在他眼中,公益不仅是一个释放能量,将自己的能量传递给更多人的过程;更是一个汲取能量,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悄然成长的过程。

著名漫画家慕容引刀的出现,再一次引起了全场的欢呼。慕容引刀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和笔下的漫画形象刀刀狗一路走来的故事,有迷茫也有悲伤,有温暖也有动容。“在我看来,人类最厉害的地方就在于我们的想象力。我们应该去捕捉自己的感受,然后丰富自己的心灵,最后促成自己的灵魂。捕捉心灵,才是不虚此行。”

第六位演讲嘉宾,是毕业于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高中部的青年创客何思齐。何思齐从自己在高中和大学的创业故事出发,向学弟学妹们传递企业家精神和行动力,希望大家能够用自己创造的东西来定义自己。

“网络文学是不是文学?”“文学死了吗?” 国内文学评论家代表人物之一、推动《甄嬛传》《芈月传》策划出版的夏烈,一上台就抛给学生们一连串犀利的提问,引人深思。他在讲述文学的变化和挑战的同时,也积极鼓励在场的学生们:“只有你继续发挥创意,中国的或者全球的文学艺术,才会有美好的未来。”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互联网时代的战略领导者芮斌。芮斌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跨界经历,“只有不断地跨界,不断地获取,才会有不断地创新。创新从来不是在一个领域里突破的,一定是在交叉领域实现的”。芮斌希望在场者可以多去涉猎一些看似无用的知识和信息,多结交一些不同领域的朋友,多阅读一些所谓无用的书,把自己武装起来,迎接未来。

除了在场的学生们,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社长、总编辑陈宁一,浙江教育报刊总社副社长、副总编辑项勇义,求索纪录频道总经理樊厚清,杭州外国语学校校长方健文,杭州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徐继彬,中学生天地杂志主编金仲儿,中学生天地杂志副主编汪元也参加了本次活动。他们共同为第六届浙江省十大校园新锐写手颁发了证书和奖杯。校园新锐写手评选是由中学生天地杂志社于2008年发起的,并在全国首创“全程全透明”线上模式。在2018年盛夏举办的第六届浙江省十大校园新锐写手比赛中,30名青春写手从2000多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

在本次活动中,中学生天地杂志社和求索纪录频道宣布继续展开合作,并现场进行了《求索纪录频道×中学生天地》专栏发布会。

(详细演讲内容将在《中学生天地》2019年3月刊和求索纪录频道中呈现,敬请关注)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