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这一天,这所小学放手让学生“管”


□本报记者 叶青云

进门接待的,是学生;迎宾表演的,是学生;指导来宾体验校园项目的,是学生;就连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是学生……2018年12月29日是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的迎新活动日,学生们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告诉来访的家长和嘉宾:“今天,学校让我来做主。”

这一天,学校里的教师们仿佛都隐身不见了,所到之处,接待、讲解、维持秩序的全部是学生;这一天,校长王雷英也变得“无所事事”,因为603班的学生汪宜霖通过竞聘,成为临时校长,她才是此次迎新活动——“天地领导日”的总负责人。

“我今天的责任就是代替校长,负责协调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力保活动顺利开展。”面对众多来宾,汪宜霖毫不怯场。“天地领导日”是该校的一场大型角色体验活动,也是该校开展学生自我领导力教育以来的一次集中成果展示。

当天的校园里,设置了与艺术、生活、科技相关联的50个活动体验点,分布在学校教学楼和操场边的各个角落里。所有活动体验点的设计和执行者当然也是学生。全校1775名学生,个个都有岗位。

为了确保这次活动顺利举行,一个月前,学生们就开始认真筹备,用王雷英的话说,筹备的过程更是体现学生自我领导力的重要部分。从策划、讨论、设置角色、竞争上岗,再到各个环节的分工落实,每一个步骤学生都亲力亲为,他们各尽所能,认领了自己能承担的任务,通过PK,选定自己能胜任的岗位。在这过程中,教师们只是旁观者。

虽然活动展示只有一天,但这背后的蓄力,是整整一个学期。王雷英告诉记者,2018年9月,学生自我领导力教育进入了天地实验小学每个班级的课堂。教育的核心内容归纳为“七个习惯”的养成教育,即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其中一、二、三、七条是教会学生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四、五、六条是教会学生如何更好地相处他人。”王雷英说。

在该校,“七个习惯”的教学无处不在,渗透进晨间广播、师生大会、学校活动以及课堂教学中。学校每天利用20分钟谈谈课时间,进行“七个习惯”通识教育。教师们根据不同年级段的年龄特点和接受程度,采用故事、歌曲、游戏、视频等多种教学策略来让好习惯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帮助学生把充满爱与关怀的语言常挂嘴边,把符合效能与原则的习惯常记心间。

学校还为自我领导力教育不断寻找其他合适的载体,每个班级、每个学生都拥有的属于自己的情感账户就是其中一例。情感账户被做成小邮箱的样子,对应学生姓名,贴在每个班级墙上。学生们平时没好意思说、没机会说的话,都可以通过书面语言表达出来,放入倾听对象的小邮箱里。“情感账户是孩子们互相表达赞赏、鼓励、理解、宽容等情感的一个途径。”德育处主任赵媛说。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通过自我领导力去解决问题已经成为学生的日常:敢于承担责任的人多了,因为他们知道要主动积极;争执吵闹的人少了,因为他们知道要知彼解己;按时完成作业和任务的多了,因为要事第一……对于学生们的变化,王雷英无比欣慰:“教师完全可以放手让孩子去做他们可以做的事情,不怕他们完成得不够好,因为只要他们尽力了,就是‘完美’的。”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