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7日 星期

大力建设高水平师范教育体系
陈根芳到浙师大调研教师教育工作

本报讯 1月4日,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来到浙江师范大学调研教师教育工作。他强调,新时代要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实施教师教育振兴工程,培养和造就更多卓越教师,为我省全面落实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陈根芳考察了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实训中心,观摩了微格实训教室与课堂,并与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师范专业师生代表座谈,听取对师范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建议。陈根芳充分肯定了两校发展教师教育和培养优秀师范生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进一步坚持师范精神、弘扬师范文化,不断提高新时代教师教育水平。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规划引领、指导做好新时代教师教育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省委、省政府随即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就贯彻中央精神,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作出了具体部署。陈根芳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这两个文件精神,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放到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突出位置,积极创造条件让青年学子向往师范专业,让广大教师倾心从教、安心从教。

陈根芳强调,广大师范生要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师范生。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大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期望,积极践行“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的新要求,珍惜大学时光,不负青春年华,努力成为合格的“经师”、优秀的“人师”、卓越的“园丁”。

陈根芳强调,要从师范教育抓起,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灵魂,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养的第一标准,引导每一位师范生、每一位教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求的“四有”好老师。要选好苗,深化师范专业招生制度改革,招录品优乐教的学生入读师范专业;要善栽培,师范专业应成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典范,师范生的每堂课都应该是“金课”;要提待遇,通过保障和提高教师待遇,使教师职业成为令人艳羡的职业,吸引更多优秀学子向往从教、报读师范;要严要求,对照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严明师德红线和底线,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业、以德施教、德学皆优的楷模。

陈根芳指出,要不断增强对教育改革的热情与担当。改革一直是推动浙江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各师范院校要及时向学生介绍我省迫切的教育改革需求、火热的教育改革实践,把一线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和实践作为师范教育必备的教学内容、实践环节,培养学生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信念,锻炼学生研究改革、谋划改革的能力,努力为未来培养一支深化教育改革、勇立时代潮头的接力者、生力军。

(下转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