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


□本报记者 朱 丹

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冬季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迅速排查学校及周边安全隐患,结合冬季和年末特点,将各种不安全因素纳入防控范畴,盯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尤其注意防范社会矛盾引发学校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学校安全和谐稳定,保障学生安全。

一直以来,“安全”都是校园管理工作绕不开的关键词。随着冬季来临,雾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安全问题更是日益凸显。对此,记者近日走访了我省部分幼儿园,了解各园在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幼儿安全方面的做法。

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在先

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幼儿因自身免疫力较低,比成人更容易遭受其侵袭。对幼儿园来说,卫生安全无疑是冬季安全工作的重点之一。

义乌市国贸幼儿园教师方笑娟告诉记者,每到冬季,该园保健医生就会分步开展入园检查,晨检时做到“一问、二看、三摸、四查”,如摸额头、查看幼儿精神状况、检查幼儿个人卫生等。同时,该园对教室以及户外玩具进行严格消毒,预防冬季传染病蔓延。

针对冬季幼儿生病频繁的情况,杭州市丁蕙第二幼儿园教师加强保健室以及保健人员的管理,药品、消毒物品、治疗器具等做到分类摆放、定期检查,及时更换过期、失效的卫生用品。对于有毒药品(如灭害灵、消毒药等),单独存放,妥善保管。“另外,对于正在服药的幼儿,幼儿园要求家长每周写好服药条,注明幼儿姓名、服药时间、注意事项等内容。而本班教师要做好药物保管和幼儿的严格用药。”该园教师范梦儿补充说。

“除了卫生安全,幼儿园食品安全也直接关系着孩子的身体健康。”来自义乌市宾王幼儿园的楼丽介绍,每天早晨6点30分,由1名家长和1名教师组成的检查小组会轮流验收配送公司送来的蔬菜、肉类以及水果是否新鲜,并每天邀请4~6名家长来园与孩子一起就餐。“天气逐渐转冷,为了做好饭菜保温工作,幼儿园通过食堂人员例会、保育阿姨技能比武、班级教师分享经验等措施,确保饭菜看得见‘热气’,孩子吃得‘热乎’。”

根据新颁布的文件,冬季校园安全工作要求确保学校周边及交通安全、确保冬季采暖及消防安全、确保学校食品与卫生安全以及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排查与教育等方面。为此,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文瀚幼儿园立即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包括幼儿园校舍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周边环境安全等。该园安全工作负责人周菲说,根据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安全工作培训,做到防范在先。

加强安全教育,意识在前

“嘟嘟……”随着哨子声响起,一位身穿制服的交警叔叔有序地开始指挥交通,一群小小驾驶员和行人们认真地模拟着道路的交通状况。眼前这一幕发生在东阳市实验幼儿园。近段时间,该园开展了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培养幼儿的自我安全意识。在园长沈群英看来,安全工作必须放在幼儿园工作的首要位置,而加强对幼儿的安全教育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该园的安全宣传月期间,消防员带着装备走进幼儿园,为孩子们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家长不定时入园扮演“骗子”,开展防拐骗演练。

杭州市西湖区百家园路幼儿园通过教学活动、现场演练和小剧场等途径来开展宣传教育。在全国消防日这天,该园全体师生参与了消防演练,孩子们在紧张有序的实景模拟中感受到了火灾自救的意义和重要性。演练结束后,该园还通过安全小剧场的形式,让幼儿“大带小”了解防火知识,如大班表演手偶剧给中小班的弟弟妹妹们看。据了解,该园的孩子们从入园第一天就会接受“安全第一课”,认识幼儿园里随处可见的安全标识是他们对幼儿园的初次印象。“如‘上下楼梯不拥挤’‘文明礼让,安全第一’‘消防通道,不可以拥堵’等安全提示语都以孩子乐于接受的卡通图画方式来呈现。”该园教师毛美君对记者说,经过多年常态化活动的积累,该园生成了“小黄点在行动”安全微课程,“在课程中,每一个孩子都化身‘安全小使者’,每发现一处校园的安全隐患,就会获得笑脸奖章一枚”。

“对幼儿来说,安全教育要寓教于乐。”德清县雷甸镇第一幼儿园园区负责人李晓霞对记者说,该园把“绿色童谣”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学、编、画、传、唱、用等方式开展意外伤害、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身体保健、常规安全等教育活动。该园发动家长和孩子一起收集或创编童谣,教师则在此基础上加以整理归类。“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即使是同一个主题的安全教育内容,也相应编制了不同的童谣。”她说,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童谣有效提高了幼儿的安全意识。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