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28日 星期

赵萍:三十余载坚守只为那份热爱


□本报见习记者 季 颖 通讯员 周成效

“综合实践课《深奥古民居的前世今生》,以电视节目视频引入课程内容好,但文本分析不够到位……”这是记者日前在桐庐县分水初中教育集团教师赵萍的听课本上随手翻到的一页内容。赵萍说,参加工作30余年来,她一直保持着写听课记录的习惯。这小小的听课本,不仅记录了她的听课感悟,更满载着她对乡村教师这个岗位的热爱。

今年获评省农村教师突出贡献奖,赵萍说:“我只是一名平凡的乡村教师,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有的只是踏踏实实地工作。”

分水初中是一所乡村学校,在教科研方面有着先天的短板。作为学校教科室主任,怎样带动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赵萍为此绞尽了脑汁。她带领课题组找课题、做课题;做课题遇到困难,她找专家咨询,总结经验,再分享给教师。

学校的住校生比较多,部分学生家长长期外出打工,学生周末也留校,由于学校位置较为偏僻,加之缺乏家长、教师的有效引导,大部分住校生缺乏健康的课余休闲方式,甚至出现了抽烟、打架斗殴等不良行为。针对此,赵萍和她的团队申报了市级课题《山区初中住校生休闲教育的路径设计与实施》。课题组做了大量的调研,分析原因,并由此设计了山区初中住校生休闲教育的四条路径——社团活动、特长生外聘辅导、农业科技小课题研究、寝室“三化”建设。赵萍说,每项活动都是结合学校办学特点来设计的。就拿农业科技小课题研究来说,分水初中的学生对土地非常熟悉,学校组织开展了“草莓种植研究”课题活动,在校内草莓种植实验室自种草莓,开展各种研究活动;在校外,采集山上野生草莓,作为研究的标本。

“只要给机会,学生发展就有无限的可能。”赵萍说,当时,有个实验小组给她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小组在完成“蜜蜂对草莓果实发育的影响”分析后,又提出了新问题:校内草莓种植实验室中没有蜜蜂该怎么办。接下来,他们又进行了人工授粉与蜜蜂传粉的对比实验。课题实践活动的不断开展,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休闲生活,也提升了教师的休闲生活指导能力。《山区初中住校生休闲教育的路径设计与实施》因此获得了杭州市第27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

赵萍不仅带头做教科研,还常常鼓励学校教师主动做教科研。在她担任学校教科室主任期间,学校有近30篇论文和教科研成果获得省、市、县奖励,她自己也被评为杭州市第8届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2015年,赵萍开始关注乡土教育,并在学校小范围开展综合实践课,通过让学生了解分水的起源、名人典故等,让他们找到家乡的根。走进分水初中,罗溪路、大百溪路等,校园里的每一条路都有自己的名字,每个路名都有背后的故事;走出校园,探寻党支部所在地遗址,参观制笔博览中心;编写的校本课程教材《知分水,爱家乡》已在全校范围内推广使用。

因为热爱乡村教育,赵萍不断利用空闲时间,通过教师培训管理平台学习,给自己充电,就是为了能把更多新知识带给学生;因为热爱,赵萍长期保持写教学日记的习惯,总结课堂上学生给予的启发,并运用到接下来的教学中;因为热爱,赵萍经常去听年轻教师上课,学习年轻教师新的方法,努力把每一堂课变得更加有趣。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