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5日 星期

衢州抱团发展智慧教育


□本报记者 金 澜

日前,一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典型案例研究活动在江山市举行。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展示课,让衢州市移动终端教学应用联盟学校的教师们大饱眼福、收获满满。

长期以来,由于地缘因素,衢州在教育大数据应用方面一直进展缓慢。2017年,该市下定决心投入2.72亿元,建成了市县两级教育大数据中心。全市55所试点学校的1200多个班级也分别在学业诊断、综合素质评价、课堂诊断、学校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开展尝试,涌现了多个智慧教育应用典型。

如何让这些典型更好地发挥示范效应?衢州市教育局推出了联盟制,让学校抱团发展智慧教育。该市电教馆馆长徐寅波说:“这是双赢的好事,对薄弱校来说,有机会得到专业精准的指点,可以少走弯路、尽快追上大部队;对优势校来说,则是多了个相互探讨、共同进步的平台。”

秉承“政府倡议、学校自愿”的原则,衢江区移动学习终端大数据应用学校联盟、柯城区大数据质量诊断联盟等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据介绍,目前该市共有各类智慧教育联盟近10个,每个联盟的成员数从五六所学校到几十所不等。它们各有侧重,主要有精准教学、移动终端教学、数字校园建设等三大类。

衢州市教育局于是趁热打铁,确定今年为教育大数据深化应用年,并将“建立教育大数据应用联盟”写入了相关活动要求,鼓励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区域内实施同类项目的学校,以大数据质量诊断、移动终端教学应用、草根式数字校园建设等专题为纽带,结成应用联盟,定期开展各类活动,交流推广实施经验。

作为一所农村小规模学校, 龙游县夏金小学在建设数字校园上,一直受制于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年初,夏金小学主动加入了该县草根智慧校园联盟。下库小学是“盟主”,在该校的指导下,夏金小学目前已搭建了实用的智慧办公平台,教职工请假、值班登记等事项都能一键完成,既提效又减负。校长吴荣华感慨:“数字校园并非高不可攀,农村学校可以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适合的项目一步步发展起来。”

在下库小学副校长胡雄伟看来,帮助薄弱校的过程,也是对学校发展智慧教育经验的再一次总结梳理;在帮扶过程中,还能发现不少新问题、新矛盾,它们成为联盟未来要集中力量、共同探究的主题。

按照衢州市教育局的要求,每个联盟每年集中研讨活动应不少于3次。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联盟自主加压,都会超额完成这一任务。像草根智慧校园联盟每学期就要召开3次例会,对常见问题进行研讨。此外,还会时不时地“加餐”,针对学校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不同需求,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培训。

移动终端应用校际联盟是衢州市成立最久的智慧教育联盟。成员学校每两个月就会开展一次集体活动,内容除了常规的会议外,还有专家讲座、课堂观摩等,优质又高效,每次都能吸引数百名教师参加。

“一个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徐寅波说,下一步衢州还会根据学校年段性质和使用的信息系统同类别的原则,再建设一批更规范化的智慧教育联盟;同时,积极引入企业力量,着力帮助农村山区学校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尽快为薄弱校培养一支业务能力过硬的智慧教育应用团队。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