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小学歌唱教学中歌曲二度创作策略研究


□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 陈 瑛

有学者认为,核心素养的提出让教育进入3.0时代,音乐教学更应注重学生的审美感知、自主发展、创新能力等音乐核心素养的提升,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

歌曲二度创作是指演唱者基于作者的原创作,根据自己对歌曲的分析和理解进行再次创造,通过自己的演唱,塑造鲜明的音乐形象,使词曲作者的创作思想及感情得以诠释和抒发。二度创造是歌唱教学中十分重要的环节,然而,很多教师在课堂中避而不谈或敷衍了事。究其原因,大家都过于关注歌唱作品,缺乏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新课标指出:“学习并掌握音乐基本要素(如力度、速度、音色、节奏、节拍、旋律、调式、和声等)、常见结构、体裁形式、风格流派等。”充分揭示了音乐要素在音乐中的作用——改变其中任何一个要素,都可能导致音乐形象的改变。比如在备受关注的音乐节目《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歌唱者通常会对作品进行二度创作,老歌新唱、重新编曲、变化演绎等,效果惊艳。经多年歌唱教学的实践研究,笔者总结出以下歌曲二度创作的策略与方法。

一、音乐基本要素二度创作

1.巧变节奏 增强感知

德国音乐教育家奥尔夫认为节奏是音乐的第一要素,他强调音乐教育从节奏入手。节奏是音乐的源泉和生命力,不同节奏的表现作用不尽相同。如果在音乐中掌握不同节奏的特点,就能够更好地理解歌曲、诠释歌曲。

通常节奏创编式二度创作有以下几种范式:改编个别乐段节奏、形成前后乐段对比、创编完整作品节奏、形成变奏新曲。

2.巧变速度 情感共鸣

速度是音乐基本要素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音乐作品的风格和特点。慢速度可以表现抒情、优美、深情、悲伤,快速度可以表现欢快、跳跃、兴奋、喜悦。教学中可以就同一首歌曲变化不同速度来体验,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表现作品。

人音版教材第四册第四课是《我的家在日喀则》。在第一遍演唱时,第一乐句采用慢速,第二乐句用渐快;第二遍演唱时进行调换,第一乐句用的是快速,第二乐句渐慢。通过这样的变化,让学生感受不同速度所呈现的情绪也不同,慢速表现出热爱家乡的深情,渐快表现出内心的快乐和自豪。

这样的对比不仅让学生感到新鲜,激发了学习兴趣,更让学生从多层面去感受歌曲,达到情感共鸣。通常速度变化有以下几种:同一首歌曲用不同速度表现、乐段之间形成速度对比、变化个别乐句的速度来表达特定情感和意境等。

3.巧变节拍 对比体验

节拍是构成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音乐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不同拍子有不同的表现作用,产生的特点也丰富了音乐表现力。二拍子方整、单一、对称、旋律鲜明,三拍子流畅、灵活、隐约、内在,具有荡漾摇曳的回旋性。用不同拍子表现同一首歌,所产生的音响效果和音乐形象也不一样。

通常创编节拍需要把握的要点是:学生对常用二拍子、三拍子的时值和特点有较为准确的把握,才能确保音乐创造的正确性。

4.巧构和声 丰富歌曲

合唱教学是歌唱教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生在合唱中感受到多声部的音乐表现力。但教材中的合唱歌曲,并非每一首学生都能驾驭,我们应该从学生的实际能力出发,做一些再创造,让学生乐于参加,进而提高音乐课堂的效率。

二声部合唱歌曲的第一声部通常是主旋律,曲调优美流畅,易于学唱;而第二声部往往曲调难记,因此,班级中合唱的成败往往取决于第二声部。如在某些较难合唱的歌曲中,我们可以作一些创编。

低声部是合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缺了它就不能构成合唱。同样,如果我们在一首单声部歌曲中增加一个简单的二声部,那将会使这首歌变得丰富和饱满。通常声部创编按年段的指导方法有:低段可以在节奏练习和音乐律动中进行多声部练习,歌曲富有童趣,可以加入各种声响形成和声;中高年段学生能力逐渐增强,可以尝试创编简单的二声部旋律或伴唱。

二、对歌词、音乐风格的二度创作

1.创编歌词 表达自我

朗朗上口的歌词会让学生对歌曲充满兴趣和乐趣,在课中甚至课后反复演唱。在教学中,学生也会突发奇想,即兴创编一些歌词。学生会因为自己的创作,获得极大的满足和愉悦,创作热情达到巅峰。歌词创作被他们认为是具有挑战但又容易得到成功感的活动,对学生的能力发展和自信建立都极具意义。

人音版教材第七册《顽皮杜鹃》一课,旋律跳跃,乐句短小,歌词生动,尤其是句尾杜鹃叫声“咕咕”的加入让歌曲俏皮有趣,学生非常喜欢。在演唱中,不少学生现场改编象声词“啦啦”“嘿哈”等,兴致盎然。于是,教师让学生大胆地进行创作,小组汇报演出中呈现出一首首十分精彩的新歌,学生演绎或活泼,或优雅,或诙谐,瞬间点燃了思维和课堂。

创作可以是即时生成,也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进行预设。中低年级有很多歌曲十分适合歌词改编,教师可以多加引导,到高年级,他们会饶有兴致地尝试完整歌曲的创作。在一系列循序渐进的教学中,学生逐渐积累创编经验。

2.转变风格 多维体验

人音版教材第六册《我是小音乐家》教学中,学生在表演唱后意犹未尽,有学生即兴表演说唱——“今天有很多音乐家聚集在一起,弹起吉他拉起琴大家真开心!”其他学生听后主动加入,整个教室充满流行活力。教师及时生成,借着大家的热情,引导学生“你还了解哪些音乐风格,还能怎样改编?”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创作出爵士版和摇滚版的《我是小音乐家》。

课堂中学生得到多种音乐体验,虽然演唱不够完美,但学生深深沉浸其中,体会到音乐的美好,理解音乐的本质。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