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

说题教学法在初中科学习题课中的应用


□龙游县模环初级中学 张国飞

在初中科学习题课特别是初三中考复习课上,一边是学生在昏昏欲睡,一边是教师在滔滔不绝,这样的课堂氛围一直被认为很难有办法改变。理由是大多数学生对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已比较清楚,中考复习教学任务繁重,而且其主要目的之一是让知识点重现,没必要也没时间进行师生互动。

我曾对本班30名学生在溶液配制学习后的习题课后掌握情况进行过一项跟踪调查,又对月测中该题型错了的18名学生做了另一项调查。分析表格后,我感觉学生之所以会栽在多次讲评和纠错的习题上,是犯了思维定势的错误,而原因就在于教师在习题教学中代劳,而不是让学生自己去解决。学生当堂可以依葫芦画瓢,似乎已经弄懂,但知识没有内化,很快就会忘记,一做再错。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黄冈名师、特级教师王后雄提出过一个观点:“一个学生真正掌握一个知识点至少要重现这个知识点5~8次。”他认为,“黄冈中学传奇”的奥秘之一就是教师们特别擅长控制知识重现力度,确保教学效果。

如何让知识点重现多次,让学生主动参与到习题学习中来,而不是被动接受,说题教学法是一条有效途径。

一、说题教学法的含义及特征

1.说题教学法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师生双边活动,对题干进行剖析、呈现解题方法、领会解题过程、总结解题规律和评价习题结果为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的一种教学方法。

2.说题教学法的两个重要特征

①自主实践性。传统习题课,教师讲、学生听,学生的学习过程是一个知识“传授—接受—反复训练—熟练掌握—领悟”的单向发展过程,学生总是被动、机械地模仿,很难转化为学生的学习能力。课堂上学生基本都能听得懂,但一做题,经常会出现表述不规范、思维单一、答非所问等各种各样的问题。而说题教学法遵循“学生是主体,以学生说为主、教师评为铺”的原则,教学重点由“教”向“学”转移,有利于培养学生质疑、批判、创新和实践能力。

②过程交互性。传统习题课的课前作业批改很难看出学生的思维过程,往往只能表达出解题的一般步骤和结果。而说题教学是由学生共同交流,相互补充,把思维过程外化为具体描述,使之更加清晰、准确,能反映出学生思维的质量,无论是闪光点,还是偏差、迷惑和需要都能被及时感知,从而得到有针对性的指导,达到在运用中不断巩固、深化的目的。它是一种新型双边教学模式,又是多边合作学习模式。

二、初中科学习题课说题教学模式

习题可以课前布置,也可以当场训练,可以是新题,也可以是纠错题。但题目选择要基于学生认知水平与能力,注重基础知识的落实和基本解题能力的提高,使学生能熟练掌握一般的解题方法。

学生自主合作探究进行说题准备。教师要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努力为学生创设一个充满情趣并且有一定挑战的学习情境,对学习基础属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加以区别指导,指导他们结合学习实际,确定学习目标。

学生说题可以课前指定学生,也可以当场抽查某个或几个学生。教师要注意运用鼓励性语言来及时肯定学生的表现,当学生碰到思维障碍时,及时做好铺垫,努力帮助学生体验成功,树立信心。

由于学生认知结构存在许多共性,加之地位平等,所以学生间的评价更能激发学生说题的积极性,也容易暴露他们存在的共同问题,增强学生的交流深度。

在学生互评的基础上,教师对学生在说题过程中的优点进行表扬,指出问题,通过错误资源判断出学生的困难焦点,了解学生错误背后的思维方式,然后对这类题从审题到答题要求,再到知识迁移等进行规律性总结。

三、学生说题基本步骤

1.说题干,即审题。审题是解题的第一步,且是关键的一步。审题能力高低决定了学生回答问题时思维是否完整、灵活及知识迁移是否准确,也就是答题质量。很多教师都遇到过这样的事:学生来请教的时候,教师只是让学生把题目再读一遍,还没开始讲解,学生忽然就明白了。其实这就是审题的功效。

而在说题教学中,要求学生自己去寻找题目的已知条件和问题,挖掘题中的隐含条件,以及所涉及的知识,将之在全班面前说出来。案例中的数字是重要信息,其中有无用的干扰信息。在全班同学面前说题,迫使说题者审题要更仔细、更严谨,从而培养其良好的审题习惯。

2.说方法,即说明调动和运用什么知识。如果说审题过程是答题前奏的话,那么,知识调动与迁移、方法选择就是答题的内容与灵魂。这要求学生将所学知识与题目形式和内容建立正确联系,并选择合理的解题策略。学生要根据对题中材料的把握、问题定位、学科知识及对现实生活等相关信息,说出解题时具体运用的方法,包括各计算公式,让知识不断重现。

3.说步骤,即说明如何程序化解题。具体知识块必然有其特有解题模式,学生要说出完整的解题步骤,不落一个细节。

4.说结果,即答案表述。在平时的考试与练习中,经常会发现不少学生对知识的运用还算到位,但是从得分角度来看不理想,究其原因之一就是答案的语言组织,或者说是呈现方式存在一定偏差。学生通过说题可以逐步培养描述、阐释、论证和探讨的能力。如果案例是选择题,那么说题的时候不仅要说出答案,还要说出其他答案错误的理由。

5.说变式,即自主出题。大多数学生在做同类型题时会犯同样的错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学会举一反三,一条路走到底。因此,要让学生自主更改题中已知条件,设计另一个问题,再说出解题方法。

经过两年的应用实践与研究,说题教学在初中科学习题课特别是复习教学中表现出良好效果,使得知识呈现更加完善,规律、方法更加清晰,让知识实现“一点多轮,螺旋上升”,复习习题课不再是“炒冷饭”。2017年中考,科学一门的班级平均成绩是116.5分,折算百分制为73分左右,在市、县排名都不错,作为一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很不容易。


上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