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思想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野百合的春天


(上接第1版)

【故事三】

学校运动会日子临近,班级里男子立定跳远的项目还没有人报名,小康的身体素质很不错,尤其擅长跳远。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于是问他是否愿意参加,他爽快地答应了。果然运动会上,他发挥出色,拿到了全校第二。

在班级表彰大会上,我分明看到了小康眼里的泪花。

课后,我发现他和一堆同学有说有笑,这情景好像之前没看到过。我顺便过去说:“你们可要巴结好小康,不然他的独门绝技可不会传给你们,到时中考立定跳远项目可就好看了。”学生们也应和着“师父”“师父”叫着,小康呵呵笑了,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班级、同学、集体、荣誉,这些概念在他的头脑中慢慢地清晰起来。小康在一次周末小结中写道:“以前总感觉自己是那么的另类,与同学简直格格不入,但现在突然发现其实我也是很受欢迎的,每个人其实都可以做得更好。”

【故事四】

期中考试临近,小康的情绪又出现了波动,上课开始睡觉,作业也时有拖欠,向同学一打听,原来近段时间母亲因为工作要到外地进修,小康暂时住在父亲家里。父亲经营的是汽车租赁的生意,经常忙到半夜才回家,小康又进入到“无政府”阶段,开始放任自流。我于是找来小康,他正在自修课上睡觉。

“很困吗?老是要睡觉?晚上几点睡的?”

“不知道几点。反正也没有人管我。”

“没有人管你,你可以自己管理自己啊!”他被我说得愣在那里。

好一会儿说:“我怎么管自己?”

我见他还是想改变现状的,就向他推荐了一本书《时间管理》,告诉他要制订每日计划,并严格遵照执行,完成得好可以给自己适当奖励。我开玩笑说:“你提前进入高中状态,学会自己独立生活了,那是很了不起的。”他接受了我的建议,说可以试试看。懒散过的孩子想要转变,其实他的内心是要经历煎熬的,理性必须战胜感性,心灵必须经受历练,之后内心会无比强大。

【教育者的思考】

随着我国离婚率的上升,离异家庭的孩子心理问题也五花八门。要对这些孩子进行恰当的心理帮助,需要教育工作者报以博大的爱心,还要运用科学合理的技巧。下面我把整个辅导过程中的相关办法作一个总结。

1.善于运用积极的自我暗示与语言。

离异家庭的孩子通常遇事总往坏处想,比如一般总是对自己没有信心,会说出一些让自己更加绝望的话,这就是一个自我的暗示与强化。应鼓励特殊家庭的孩子,在接受自我的基础上,运用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一点点地增加自我的力量。

2.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鼓励这样的孩子多运动,多参加一些感兴趣的活动。这样做的原因是,加强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个自我防御系统,尽量让它自己发挥作用。

3.有合理的自我宣泄渠道。

离异家庭的孩子因为复杂的家庭关系,面临的压力往往是多方面的、复杂的。班主任、心理辅导教师需要为孩子提供宣泄压力的平台,比如倾听、写每日心情笔记等就是很好的方式。

4.适当挑战自己,勇于突破自己的设限。

由于独来独往的时间久了,离异家庭的孩子就会自己给自己加上一些限制、一些束缚,进而失去了自己进步的机会。因此,在焦虑的症状稳定的基础上,教师要帮助孩子适当做一些自我挑战,挑战自己害怕与恐惧的事情,进而增强自信,提高自己的能力。

从与小康这样的孩子的接触中,我真正认识到我们教育者如果能带着他们走过这个人生的岔口,那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多彩的世界,只要我们用最辛勤的汗水去浇灌,用博大的爱心去培土,用科学的方法来松土,野百合也有春天。

(作者系永康市第三中学班主任)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