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2日 星期

余佩融:用画笔描绘学生的绚丽人生


□本报通讯员 李吉龙

“笑容灿烂”“充满亲和力”,这是学生对杭州市财经职业学校教师余佩融一致的印象。2015年9月,余佩融满怀对动漫教育事业的憧憬来到杭州财经职校。3年时间,她把“尽自己所能为学生开启动漫之门,矢志不移关心、关爱、关注班级每个学生的发展成才”作为自己的教育目标,捕获了无数“粉丝”的心。

初来乍到,面对这群有些调皮、带着些许叛逆的职校生,余佩融有些招架不住。但渐渐地,她学会了用爱去感染他们。“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如今,余佩融常常把泰戈尔的这句话分享给身边的新同事。“这就是爱的力量。心中有爱,每个学生都是小太阳。”余佩融说。

刚接手一个动漫班时,一次在课堂上,余佩融举例道:“莫奈有一幅画……”还没说完,就有学生打断她:“老师,莫奈有是谁?”底下哄堂大笑。“这位同学很有想法,画画有时候正需要这样的创意。”余佩融没有当场训斥学生,而是巧妙地化解了尴尬。

余佩融深谙,对学生来说,爱和宽容比惩罚更有力量。以“假如我是学生”“假如是我的孩子”的角度去感受学生的内心世界,以童心去理解他们的“荒唐”,宽容他们的“过失”,真正关心、理解、尊重他们,他们回馈给你的会更多。两年后,这个班级中有人获得了浙江省中学生职业素养大赛一等奖,有人获得了杭州市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有人在“我是动漫王”绘画大赛中获得杭州市二等奖,有人在“2050畅想杭州”绘画大赛中获得优胜奖,其中就包括那个问“莫奈有是谁”的学生。余佩融所带的这个动漫班更是成了学校的标杆和模范集体。说到这个班级的学生,余佩融的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的笑容。

无论严寒酷暑,余佩融总是那个最早来动漫实训室、最晚离开动漫实训室的人。正因如此,她所带技能大赛的选手总是最刻苦的。他们知道,不论何时,都有一个风雨无阻、一如既往陪伴他们的指导教师。每个比赛项目,余佩融都会陪伴学生一起完成,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生明白:技能大赛的奖牌是用汗水凝结成的,通往冠军的道路没有捷径,唯有勤奋。

“生活中,做个正直的人;艺术创作中,做个踏实的人。”每带一个班级,余佩融都会不遗余力地把这样的理念传递给学生。这既是她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自己所秉承的教育信念的坚守。

动画制作有一个“K.I.S.S”原则,即“Keep it simple,stupid.”“大意就是不要添加和主题无关的动作,即使这个动作非常炫酷。”在余佩融看来,简单纯粹就是美。这也是余佩融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中一直遵循的原则:做一个简单善良的人,带学生发现动漫的魅力。

一次,余佩融在巡视班级时发现地面上有一张纸条,正要责问是谁乱丢纸屑,看完纸条上的内容后却欣慰地笑了。原来,纸条上写着:游戏装备我就不要了,你就送我一套辉柏嘉的彩铅作为生日礼物吧。余佩融想:“这些学生放弃了心爱的游戏,而选择在专业上努力,我为什么还要因为一张纸条而责备他们呢?”

余佩融在班里设置“积分制”,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艺术创作习惯;开展“你追我赶”活动,定期召开班级艺术展和插画素描交流会;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向学生推介前沿的动漫理念……余佩融就这样把学生凝聚在了一起。有学生表示,毕业前要给每一位同学拍一张最美证件照;也有学生说,毕业前要给班级每个同学画一张自画像……每每听到学生这样的心愿,余佩融就觉得特别欣慰。“班主任可以做的乏善可陈,真正把学生们凝聚在一起的是这个专业,是对画画的热爱。”余佩融说。而这也正是余佩融管理班级的秘诀:让学生爱上自己的专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