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

把党的领导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上接第1版)

浙江省正在制定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落实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将教师的课程育人作为职务职称评审、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使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把清白、廉洁、正直、奉献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全面营造清正教风,不断壮大“言传身教”的正能量。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在不断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保障和提高教师的收入水平,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

要坚守党建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因此,加强教育系统党的自身建设,是落实党对教育的领导的新的伟大工程。

当前,我们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力度和党组织功能发挥层层递减,一些学校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有的党员教师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严重影响了党的教育方针的全面落实,影响了上级党委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贯彻。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重点加强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学校、中小学校和高校二级学院的党建工作,确保党组织在教育领域全面覆盖、全面加强,确保各级各类学校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育人导向上没有例外。进一步健全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导体制,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中小学校和高校二级学院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行政首长负责制试点,建立党组织讨论决定学校和学院重大事项的领导职责和决策机制,把党在办学治校、教书育人上的领导地位明确下来、强化起来。还要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

清廉才能忠诚,忠诚才有力量。2018年初,浙江省教育系统出台“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教育”建设的实施意见》,部署实施“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四大工程,努力为全面建设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队伍保障。下一步,我们要根据浙江省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浙江”的决定,加快建设“清廉学校”,组织各级各类学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全面落实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总要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