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

把党的领导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编者按:2018年第19期《人民教育》刊载了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署名文章。结合浙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文章鲜明地提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必须要坚守教育使命、坚守中国特色、坚守改革创新、坚守人民立场、坚守以教师队伍为根本、坚守党建基本功。本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 郭华巍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时,把“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作为“九个坚持”的第一条,明确提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这既是教育系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的最大优势。

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

要坚守教育使命

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但首先要弄清“培养什么人”,这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一重要论述,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的方向和目标。我们要让教育回归本位、回归初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来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既要立私德,加强个人品德和行为习惯、文明礼仪等教育;更要立大德,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从小培育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远大理想。

当前,我们处在一个价值多元、诱惑较多的变革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求坚守价值观念的教育和塑造,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方面,要加强正面的教育和引导,深化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2017年,浙江省研制发布了浙江版《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版本,各22条。该《规范》重“日常”、重“细节”、重“行为”,让学生可感可知可行。《规范》在语言上也不苛求押韵对仗,不要求学生背诵,但要求逐条践行,真正做到接地气、可操作、易施行。

另一方面,要纠正和摒弃违背教育初心、偏离教育使命的一切做法,重点在教育评价和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上下功夫。浙江省通过承担首轮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把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与国家人才选拔培养、维护教育公平结合起来,引导一线教师更加落实教书育人的职责。还通过改进综合素质评价、严肃处理炒作高分考生和升学率行为等措施,把办学治校、培养人才的方向拉回到立德树人的正轨上来。

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

要坚守中国特色

我们培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具有“中国”和“社会主义”两大属性,必须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学习历史才能懂得中国,懂得中国才能热爱中国。这就要求我们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国历史教育,让每个学生打上“中国人”的深刻烙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我们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学生确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爱国主义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一个学生,只有热爱中华民族、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才能保持明确的学习目的、正确的政治方向。

浙江是我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是“红船精神”的诞生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有着许多鲜活的历史教材和现实案例。浙江省编写了《好孩子》《小公民》《浙江人》《浙江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等系列德育教材,用身边的浙江精神、浙江实践培养学生对民族、对国家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同时,积极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方法和载体,努力让青少年学生有所感动、有所触动、有所行动,使爱国奋斗成为自觉的力量和行为。

浙江省还通过大力加强美丽校园、文化校园、文明校园建设以及文明寝室创建活动,把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德行要求融于生活、融于日常。2018年,浙江省连续出台文件就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和研学旅行作出部署,推动学生深入实践、参加劳动,努力让学生通过“行万里路”深入了解国情民意,体验祖国大好河山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

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

要坚守改革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并着重就改革完善教育评价、办学体制、教育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党对教育的领导,最终要通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来实现。只有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也需要在党的领导下才能更加有力有效地推进。

近年来,浙江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积极探索中小学课程改革、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教师制度改革、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育人模式改革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有效加快了教育现代化进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尤其是要在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的改革上下功夫,切实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育人作为教师教学评价的基本标准。

我们还提出,要适应信息革命的时代潮流,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努力实现“精准教学”和“精准学习”,推进因材施教,提高学习效率。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扩大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用国际的视野和包容的气度借鉴先进的教育经验、利用优质的教育资源,提升教育的国际影响力。我们认为,必须坚持改革的方向,坚定改革的步伐,争取改革的成效,只要有利于立德树人、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综合改革,都要鼓励积极探索、大力推进。

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

要坚守人民立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建立、存在、发展的唯一目的。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满足人民群众更加优质多样的教育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

当前,浙江省的教育普及化水平已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学有所教”已全面解决;但富裕起来的浙江人民对优质教育、个性化教育、多样化教育的需求日益增长,迫切需要完善教育供给、优化教育服务。我们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在组织体系、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和高等教育强省战略,加快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更多更好教育的期盼。

还要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和堵点痛点问题,切实办好教育领域的“关键小事”,不断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烦心难事”。2018年以来,浙江省已在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延迟小学低段学生上学时间、完善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等方面出台了政策措施,下一步还要研究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提高教师收入待遇、维护良好教育生态等方面的政策,努力使广大群众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过程中有获得感、满意度。

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

要坚守以教师队伍为根本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我们办好教育的依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需要建设好教师这支了不起的队伍,把教师队伍锻造成坚定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主力军。切实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师教育、融入学科专业、融入教学实践,严格落实教师每年集中政治学习不少于40学时的要求。只有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的教师,才能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下转第2版)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