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22日 星期
萌娃遇上世界杯——
让足球成为孩子的好“玩伴”


□本报通讯员 王敬屏 张娆婕

“现在迎面走来的是德国队,队员们穿着整齐的队服迎面走来,他们个个精神饱满,英姿飒爽……”这是在解说本届世界杯比赛吗?不,这一幕发生在衢州市柯城区教工幼儿园内。近日,该园第三届足球文化节亲子嘉年华活动拉开序幕,幼儿和家长代表的32支“世界杯参赛队”入场后,各年段分别开展了挑战群星、极速运球、黄金射手、穿越丛林等一系列亲子足球游戏和足球PK赛。

在该园,像这样与足球相关的主题活动有很多,并逐渐形成了“幼儿趣味足球”课程。“足球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随着《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出炉,校园足球已被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推动。”谈起幼儿足球,园长徐小燕说,“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探索如何用适合幼儿思维和身体条件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足球运动,让‘足球从娃娃抓起’的理念在幼儿园落地。”

走进教工幼儿园,园内环境处处弥漫着浓浓的足球氛围:草地上大大小小的石头变成了各种各样的“足球”;楼梯角处“足球的世界”里陈放着世界杯、洲际杯的比赛用球;教学楼内创设了足球文化廊、足球游戏廊、足球畅想廊三大足球特色长廊。

“足球文化的营造是让孩子爱上足球的第一步。自2010年起,我园以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和学习规律为前提,研究开设了‘幼儿趣味足球课程’。”徐小燕说,该园根据小、中、大3个年龄段幼儿不同特征,确立了“循序渐进,趣味参与—技能学习,素质拓展—巩固提高,团结协作”的具体操作路线,架构了情境式活动、话题式活动、PK式活动3大板块的足球运动课程内容。

得益于该课程,足球成了孩子们日常的好“玩伴”。情境式活动通过情境游戏吸引幼儿参加足球运动的兴趣和愿望,对小班幼儿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如“足球宝宝送回家”“小猫端鱼丸”“小乌龟顶球”等。话题性活动主要针对中大班幼儿,以一个足球技能为主线预设活动。比如“射门”话题活动,包含了脚背内侧射门、定点射门、定距射门、射门比赛等活动。PK式活动在大班阶段开展,以足球比赛为主题展开活动。

“我们还探索出‘幼儿园+俱乐部’的教体合作模式,就是与本地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合作共建‘幼儿体育示范基地’,成立‘足球课程研究室’,全面负责足球运动课程的开发与实践。”徐小燕介绍,该园7位男教师和俱乐部引进的4位专业足球教练员一起组成了幼儿园的精英足球教练员团队,全园普及足球课程。每周固定学时,按年龄分层开展普及课,从中挖掘有天赋的孩子进入幼儿园精英队,由俱乐部进行提高训练。

除了专业教练员,足球课程的开展也带动家长成为校园足球的推动者。一大批“爸爸教练员”的加入,让家长真正参与到幼儿园足球课程的建设中来。

自从趣味足球课程开展以来,幼儿园连续3届蝉联浙江省幼儿足球大赛团体总分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2015年年底,“幼儿园趣味足球课程”获浙江省首届幼儿教育优秀精品课程,该课程也在当地民办、农村、示范园三个层面的幼儿园中进行了推广,带动了区域幼儿园普及幼儿足球运动的热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