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丽水特校有群“天才少年”


□本报通讯员 雷 宁 刘晓娟

“2018年2月4日是星期几?”“星期天。”“2016年9月7日呢?”“星期三。”近日,在丽水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室里,面对数学教师潘海丹的随机提问,四年级学生宇宁不假思索地给出了答案。宇宁患有泛自闭症障碍,社交困难,却拥有一项“特异功能”:对数字极为敏感,数字记忆能力惊人。只要是他曾经见过的日历,随时随地都能报出哪一天是星期几,无需借助任何提示性资料。

针对宇宁对数字较为敏感的特点,潘海丹用生活化的题目强化他的心算天赋,提高他的数学运算能力。她还发现宇宁对车牌号、公交线路极为感兴趣,每次学校组织外出活动,潘海丹都有意识地给宇宁布置计算哪条行程最经济实惠的任务。平时,潘海丹还为宇宁“开小灶”,自然而然地,小宇宁成了全班的数学“学霸”。

像潘海丹一样,针对特殊学生某一方面的特殊才能,丽水特校的教师们因材施教,校园里涌现了多位“天才少年”。“学校里‘天赋异禀’的学生有不少。我们不能用单一标准定义所有学生。能做的,是正确引导他们,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绽放属于自己的独有光彩。”校长杨苏芬说。

轻度智障的孙飞是“写作精英”。一提起他喜欢的小说、诗歌时,整个人都明显兴奋起来。当孙飞第一次把自己写的小说给班主任谢潇冰看时,谢潇冰惊呆了:“我第一次知道内向的他有如此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文学修养。”语文教师陈影因此在写作方面对他进行了重点辅导,提升他遣词造句的能力。孙飞酷爱战斗英雄,他的小说场景多半是纵横千里的战争场面。他最长的小说目前已经写了一万多字,他的梦望是长大后当个作家。

傅晓晴班里有位失聪的学生美静。她喜欢在无声的世界里,用画笔编织出多彩的花、草、人物。2016年的一天,美静第一次来到教师办公室,把手里的一本画册塞到傅晓晴手里,用手语说这是自己画的。“她把语文课本中的黑白插图都画了下来,还上了色,简直美呆了!”抑制不住惊喜的傅晓晴将这些美图发到朋友圈,很快就得到了许多点赞。为了支持美静绘画,傅晓晴给她买了彩色铅笔和素描本。从此,教室里经常可以看到美静伏案认真绘画的身影。蓝精灵、唐老鸭、米老鼠、手捧鲜花的小女孩……半年时间里,美静足足画了两大本。傅晓晴还在教室后墙的学习园地里,专门为她开设了一个绘画专栏,展示她的画作。学校美术教师发现了美静的专长,将她纳入儿童画兴趣小组,从专业的角度进一步指导她。

启智部轻度智障的小舟喜欢阅读历史、地理,对时政热点也极为关注。针对他这一特点,教师周聪华为他推荐阅读各类报纸和人文杂志。平时,也经常为小舟讲述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现在的小舟,非常喜欢和教师、同学分享他掌握的历史文化知识,他也因此成了同学眼中的“历史通”。

(编者注:文中学生名字均为化名)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