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6月4日 星期

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


□本报记者 叶青云

“你们学校‘六一’玩什么?”这几天,这个话题是中小学生交流的热点,也总有孩子骄傲地宣称自己学校的节目最精彩。每年儿童节都是孩子们无比期待的节日,因为在这一天,除了能收到来自父母家人的礼物,他们所在的学校也会精心准备各种“精神大餐”,比如一场有趣的游园会,或者一次文艺演出、一项主题实践活动等。日前,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庆祝2018年“六一”国际儿童节的联合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在这个节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一个有意义的儿童节。据了解,为落实通知精神,我省各所中小学,在为孩子庆祝节日时都铆足了劲,力争在活动上推陈出新,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德育体验。

“让孩子畅玩一天”是很多学校的活动宗旨,不过这“怎么玩”里,可有大学问。越来越多学校的游园会不再是简单地设立游戏项目,而是融入了很多有利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元素。比如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湾小学的国际文化节,今年的主题是“走近美洲”。每个教室都被师生一起动手布置成相应的国家,室内有金黄的沙漠、可爱的动物群、霸气的海盗船等造型,室外还有鲜花、风车、茅草屋,当孩子们穿梭其间,就像进入了一个个主题公园,校长沈兴明说:“我们以孩子为主角,分不同主题将世界各地的风情引入校园。孩子在参观、体验、游戏的同时仿佛亲身走入不同国家和地区,有利于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

湖州市织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六一”活动则更像是一场大型的cosplay。每个班选定一本书作为主题,孩子们可以自由选择书中喜欢的人物进行装扮,还要自编自演短剧,班主任当然也要一起参与。402班演的是《红楼梦》中的片段,“小黛玉”费一和她的小伙伴们正在“恶补”著作。“全班学生扮演《红楼梦》中的人物,促使学生阅读研究名著,也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名著的文字魅力。”班主任李婷说。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比起不少在校园里刮起“最炫民族风”的学校,不得不说东阳市巍山镇白坦小学有着先天的生源“优势”:该校少数民族学生人数占全体学生人数的80%左右。因为多民族汇集的特性,该校一直以来致力于普及民族文化。今年儿童节,学校开展了“促进民族团结,分享快乐童年”为主题的首届民族文化展示活动。内容包括民族风情及服饰展演,藏族“寸甲加”、布依族“扭扁担”和“踩高跷”、壮族“同心板鞋”等传统体育活动,以及钻石绣、纸盘画、民族小报等主题秀。“希望孩子们能通过一次次活动,体验各民族的文化特色,从而了解它、爱上它,激发起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校长赵剑介绍,该校不仅绘制民族墙绘,开设民族特色校本课程,还坚持每年让学生学会一项具有民族特色的艺术特长。

此外,磐安县实验小学为期一周的“‘六一’快乐周”活动、江山市解放路小学的婺剧传承“我和‘非遗’有个约会”活动、长兴县虹星桥镇中心小学的“我们的十年”综合实践活动庆展等,也都受到了孩子的追捧。

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学校在过“六一”时有比较独特的做法。比如湖州市第二中学,这所学校是高中,理论上并没有可以过儿童节的年龄的学生,但它的“不按常理”却令人印象深刻。

湖州二中工会在“六一”前下发了“让爱陪伴,与美丽同行”亲子活动通知,号召本校教职工带着自己的孩子于儿童节当天来学校参加亲子游戏。考虑到孩子们还有各自学校的活动要参加,亲子活动很贴心地安排在下午3点开始。结果有70多名孩子跟着父母参加了此次活动,每人都得到了该校准备的精美礼品。校务办主任助理贾桂强告诉记者:“教职工平时工作比较忙,有时为了照顾学生,反而忽略了自己的孩子。学校开展这样一个活动,是想提供给教职工一个亲子沟通的机会,让大家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帮助和温暖,也让教职工对学校更有情感认同和归属感。”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