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我们,是幼儿教师!


2006年我毕业分配到青田县东源镇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与其说是幼儿园,其实更像是学前班。教学楼是1937年建造的“老古董”,没有专用教室,活动场地要借用小学操场。53个孩子挤在一个教室里。这和我在杭州就学时所接触的幼儿园完全不一样,第一天下班回家后,我哭着说:“明天再也不想上班了。”父亲却对我说:“越是落后的地方,越是需要你们这样专业且朝气蓬勃的老师。你觉得委屈,可对于那里的孩子来说,却是一件幸福而幸运的事,希望你能成为他们的幸运星。”我被父亲的话打动了,第二天又回到了岗位上。尽管一个人带着这么多孩子,一周要连轴转工作5天,但我还是用心地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没有独立活动场地,就向校长申请学校教学楼后面无人问津的草地,和另外两位教师一起带着孩子们用石块把它铺平;教室里的墙壁很旧,我们就自己动手粉刷,再进行主题装饰;没有教玩具,就用筷子、矿泉水瓶、奶粉罐等废弃物自制……几年后,镇上盖了一所示范性幼儿园,我们也顺利搬入宽敞明亮的校园,但那段“艰苦”“朴素”的职业生涯给我带了无限美好的回忆。

——青田县东源镇中心幼儿园

章群丽

幼儿园的工作是繁琐而忙碌的,每一个幼儿园教师都是超长“待机”的百变超人:他们是演员,每天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他们是百科全书,每天回答着孩子突发奇想的问题;他们是设计师,幼儿园环境每天都会有新的变化;他们是纠纷调解员,孩子遇到事情都可以找他们帮忙……在近5年的幼教时光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人们常说的“简单的快乐”。

——杭州市欣禾实验幼儿园

陈安安

我骄傲,我是一名幼儿园教师。我每天可以和孩子“厮混”在一起,没有距离,没有界限。游戏时,我是他们的“总司令”,带着他们一起“冲锋陷阵”,玩得不亦乐乎;吃喝拉撒时,我是他们的“后勤护卫”,时刻关注每一个孩子的需要,为他们的茁壮成长提供保障;学习时,我们就是他们眼里的“全能军师”,不管遇到什么疑难杂症总能为他们指点迷津,从中获得学习的乐趣。

我自豪,我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因为我会“百变”。有时我变身“答疑专家”,耐心解答着家长所有的疑问;有时我变身“高级设计师”,一张张废纸、一根根枯枝成了一件件工艺品;有时我变身“应急能手”,工作中的各种状况、临时任务果断回应;有时我还能变身“教科研专家”,观察、记录、研讨、反思,已然成了常态。

——慈溪市桥头镇学青幼儿园

黄玲凤

如果再选择一次,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去追寻幼儿教师这个职业。我喜欢这个职业,因为可以和孩子们一起探索,一起游戏,一起感悟人生;可以和家长一起交流,一起探讨育儿经验;可以在一次次研讨中历练自己,在一次次比赛中磨炼自己,在一次次撰写中提升自己。我喜欢这个职业,因为孩子们让我知道,我是一名学习者,应该像他们一样保持探索精神、创造精神;孩子们让我知道,所谓师者,既是孩子的同行者,也是家长的同行者。

——湖州市南浔实验幼儿园

谈丽芳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接手的是一个中班。点名时,我努力记住班上每个孩子的脸,观察他们的特征。其间,一个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一直贴在门边不愿意坐在位置上。我用了很多办法,他就是不肯过来。慢慢地,我和班上的孩子熟悉了起来,唯独这个男孩依然拒绝靠近我。我发现,他似乎习惯独来独往,排队总是游离在队伍边缘,进入游戏区域也喜欢窝在一个角落里自己玩。于是,我决定不再用教师的身份要求他,也不用旁观者的身份观察他,而是以玩伴的身份靠近他。我有意识地坐在离他比较近的地方,选择和他玩一样的材料,做操时排在他旁边,午睡时经常去他床边看一看。渐渐地,他不再排斥我的亲近,偶尔也会回应我的要求。临近学期末,他突然轻轻地抱了我一下,然后捂着脸跑开了。那一瞬间,我感觉到他接纳了我,终于愿意向我敞开心扉了。那一刻,我无比庆幸,自己是一名幼儿园教师。

——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中心幼儿园

张晶莹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