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5月7日 星期

江雨佳:用做公益来过节


□本报记者 邵焕荣 文/摄

如果上网搜索“江雨佳”这三个字,就会出现“道德酵母江雨佳”“道德种子江雨佳”等信息。从学生时代到走上岗位,北京师范大学台州附属高级中学女教师江雨佳一直致力于组织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详见本报3月9日《教师周刊》一版)。

4月29日,江雨佳再次联合温岭慈善义工亲子服务队,带着数十名志愿者来到温岭市坞根镇革命老区,开展“五一公益行”活动。看望孤寡老人和参观革命基地是活动中最重要的两个主题。坞根革命老区是她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根据地”。用江雨佳的话来说,与其蜻蜓点水式地做公益,不如扎根一地,做好志愿服务活动。

早上9:00,志愿者团队在温岭市体育馆东门口集合完毕。他们中有来自北师大台州附中的学生,也有来自温岭市实验学校、新河中学、太平小学等校的慕名者,还有不少随行的家长。虽然之前去过坞根,但北师大台州附中高二(8)班学生朱梦真一看到江老师发的活动消息,就立刻报了名,还叫上爸妈一起参加。她说:“五一期间过来看望孤寡老人,给他们送点节日礼品,陪他们聊聊天,用做公益来过节,我觉得很有意义。”

到了革命老区,志愿者们先后看望了潘仁浩、张彩招等7位孤寡老人,给他们送上节日慰问品、与老人唠唠家常、更换家庭灭火器并反复教导如何使用……每个志愿者都参与其中,忙得不亦乐乎。“去年暑假,我陪潘奶奶看了一场电影。这次过来,没想到她还记得我,这让我非常感动。”北师大台州附中高二(10)班学生庄赟铭说。

午饭后,江雨佳又带着志愿者团队来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温岭县委旧址纪念馆,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开设了以“崇尚荣誉”为主题的立德讲堂,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荣誉观。温岭锦园小学学生张恒毅的妈妈说,虽然孩子只上一年级,可能帮不上什么忙,但带他出来看看孤寡老人,可以让孩子懂得去关心弱势群体,并在他的心里埋下一颗向善的种子。

算起来,这是江雨佳今年第5次到革命老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她说:“看到大家对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感觉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认可,非常欣慰,以后我还会带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

虽然记忆力衰退了,但一经提醒,潘阿婆马上就想起了去年暑期陪她看过电影《智取威虎山》的志愿者庄赟铭(右一)。

江雨佳与学生分享自己的荣誉观。

江雨佳带着志愿者们一起参观革命纪念馆。

老人们的居住环境比较差,消防安全问题很重要。所以,志愿者们定期会过来更换灭火器,并反复教导他们如何使用。图为江雨佳在教张阿婆使用干粉灭火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