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5月7日 星期

谨防校园周边的“手机网吧”


□司马童

“文具店里租用手机1块钱1小时”“买杯奶茶就能畅玩手机游戏”……乍一听还以为是某种新兴业态,但如果这些都出现在中小学旁边、是面向未成年人呢?近日,江西南昌、九江等地的一些不良商家利用区位优势,按小时或套餐消费的方式,诱导未成年人长时间沉迷手机游戏,让家长和校方非常担忧。(4月27日《北京晨报》)

校边的文具店、奶茶店等虽是小本经营、微利买卖,但因其靠近校园而客源不愁,故而常常成为商家必争之地。但上文所述的这些校边店却悄悄搞起了“手机网吧”,美其名曰“套餐消费”,即只要花10元钱买杯奶茶,就可以边吹空调边玩手机……校边店居然有如此用心和算计,真让人为之叹息。

这些看似改头换面的“黑网吧”,打着“擦边球”,让闻讯而来的有关部门,执法板子高高举起后,只得无奈地轻轻打下。因为,尽管国家明文禁止网吧不得接纳未成年人,并规定中小学校周围200米范围内和居民住宅院内不得设网吧,违者严惩。但面对这些“变种”,执法人员只能禁其行而难以罚其恶。

校边的“手机网吧”不是套餐,而是“毒餐”。未成年人的自我克制能力本来就弱,用“1元1小时”或“买杯奶茶送玩手机”为诱饵,必然会将学校和家长筑起的防止网瘾“安全墙”打开缺口。而且,借着文具店、奶茶店的幌子,放任那些小孩子们大玩特玩手机游戏,不仅比常见的黑网吧更具隐蔽性,也更易让孩子们不知不觉地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所以,就其形式、性质和毒害程度等方面而言,校边的“手机网吧”比传统网吧对学生的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欠缺与滞后,不能继续成为管治软肋。很多规则的健全和完善,靠的就是对现实盲点的不断警示与纠正,这就是媒体和社会敲打“手机网吧”的意义所在。有关部门须得尽快拿出实质举措与行动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