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9日 星期

温州大学生志愿者进校来
“三点半”难题还可这样解

□本报记者 李 平

从3月中旬开始,每天下午3:30,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总会准时来到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海第一小学给孩子们上课、辅导作业。由大学生志愿者来帮助学校破解“三点半”难题,这在全省并不多见。

金海一小是一所新校,学生家长大多是附近企业的职工,平时加班加点属于家常便饭。校长叶邦恭介绍,对于他们而言,“三点半”难题是更大的困扰。所以,星海街道金海湖社区、浙江东方职院团委、金海一小合力建成了金海青少年活动中心。

“现在,家长们已不仅仅满足于有人帮自己看孩子,同时还希望在‘课后三点半’能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和有质量的教育。”叶邦恭说,多亏了高校、社区多方合力,成立了这个纯公益性质的活动中心。

关爱新居民子女是浙江东方职院学生志愿服务的传统项目。在信息传媒与自动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谷蓓蕾看来,作为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义不容辞。目前,该校已在鹿城、龙湾、乐清、洞头等县(市、区)的小学、社区、文化礼堂建立了新居民子女志愿服务基地,长期开展以“一助一”“多助一”、亲情陪伴、学业辅导、爱心捐款等为主要内容的关爱活动。自从去年8月浙江东方职院金海新校区启用以来,该校大学生志愿者就多次前往新居民子女比较集中的学校,开展“大手牵小手”公益课堂活动。

“有了金海青少年活动中心,我感到特别安心。下午放学,不用再像从前那样心急火燎地去接孩子。”一(1)班学生陈轩墨的母亲李女士告诉记者,中心给每名家长都发了课程表,包括创意美术、书法、声乐、经典诵读等课程。不仅仅是平时,双休日也可以免费送孩子来学校上课,每周日下午,还能带孩子走进浙江东方职院,感受大学氛围,体验瓯窑制作、非遗文化等。

新学期开课仅3周,参与的大学生志愿者人数就超过了50人。信息传媒与自动化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张素烨介绍,学生志愿者要经过选拔、培训,再去给学生上课,金海一小的教师也会对志愿者进行指导。课程表是在统计每名志愿者空余时间的基础上排好并加以固化的。

每周一,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郑嫦嫦都要去金海一小给学生上创意美术课。每次上课前,她会精心制作课件,不断地揣摩怎样才能把课上到最好;平时也会经常去金海一小听课,从一开始课堂上有些“hold不住”到现在能够牢牢地吸引住孩子们,她感到收获很大,“对我自身的成长很有帮助”。

由于金海一小地处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项配套设施尚不齐备,怎样才能让那里的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让“三点半课堂”的内容更为充实?这是浙江东方职院负责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们思考最多的。经过努力,他们得到了温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活动推广部的支持,计划在金海青少年活动中心成立图书馆,推广阅读,增加阅读拓展课程。

对于浙江东方职院在金海一小开设公益的“三点半课堂”,星海街道党工委委员谢坚、金海湖社区主任夏晶等纷纷点赞。他们表示今后会在经费、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谢坚还建议,可以借助温州文化礼堂构建的服务项目点单平台等,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和资源,更好地为“三点半课堂”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