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3月19日 星期

带着满满的谢意去拜年


□本报记者 于 佳

通讯员 游玉增

戊戌春节前夕,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学校顾问卢良宝一行赴香港向在港“宁波帮”人士拜年。

此行,沈满洪的行李箱里特意带着画卷,这是给在港“宁波帮”的礼物。画卷上的中心建筑是包玉刚教学楼,1984年由“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捐建,是宁大最早的一批建筑。

行走在宁大校园,眼及之处,几乎每一幢大楼都由人的名字来命名——包氏教学楼群、邵逸夫图书馆、安中大楼、林杏琴会堂、黄陈月莉楼、曹光彪信息楼、绣山工程楼、宗瑞航海楼、思禹建工楼……这是一幢幢用海外知名宁波人士名字命名的大楼。每一幢大楼、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跳动着一颗颗爱国爱乡的赤子之心,都是一段动人的佳话……

自去年以来,宁大已累计筹募校友和社会人士捐赠达1.35亿元,其中校友捐赠1.23亿元,共有69位校友和社会人士设立75个项目,资助范围涉及校园建设、学生奖助学金、大学生创新创业、课堂教学改革、国际化办学等十几个方面。

沈满洪说:“‘宁波帮’身上的‘爱国爱乡、创新创业’精神鼓舞着我们宁大师生,在春节这样团圆的时刻,特意去港拜访‘宁波帮’,这是宁大人心里揣着的一份情谊。”他们一行先后拜会了香港宁波同乡会、王宽诚教育基金会、香港甬港联谊会、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并拜访了李达三先生、包陪庆女士、魏绍相先生伉俪等数十位在港乡贤,就有关捐赠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汇报,对他们长期以来的支持和襄助表示衷心感谢。

香港恒丰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绍相,出生在余姚牟山魏家村,从1998年起向宁大捐资,已经捐出了近千万元,助力宁大建起海洋天象馆和网球场等10个项目。年逾九旬的他依然勤勉工作,每天打车上班。

沈满洪说:“老一辈‘宁波帮’大多白手起家,个人生活十分简朴,但在为家乡教育捐资上都是慷慨解囊。同时,感恩教育也已经成为宁波大学的一座精神园地,是每一个学子身上的文化胎记。各届校友对宁大发展的反哺、关爱和支持,是激励学子的成长力量。”

每年五月,宁大都会举行历时一个月“宁波帮”文化节。不仅组织《宁波帮与宁波大学》等感恩文化专题讲座,并相继排演了《风雨半生路》《传薪商人》《台北之约》《四明大学1988》等“宁波帮”题材原创话剧10余部,观看师生达10万余人次。

据悉,此次在港拜年期间,又有“宁波帮”爱心人士向宁大捐资了。香港宁波同乡会名誉会长竺银康拿出500万元人民币赠予宁大,建设梅山科教园海洋学院教学东大楼。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