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3月14日 星期

学校图书馆不应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陆青春

每个中小学一般都设有校内图书馆,然而综观现状,图书馆的利用情况不尽如人意。比如,有的图书馆开馆时间不长,学生借书的周期长,手续复杂,对图书馆内有些什么书也不是很清楚;有的学校由于图书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图书馆甚至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很多好书“藏在深闺无人识”。

学校图书馆的教育功能相当丰富,它在提高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增强学生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上,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图书馆资源,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是每一个学校管理者都应重视的问题。

首先,应让学生感觉到图书馆是自己的乐园。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一种生机勃勃、稳定和谐、健康向上的环境氛围,本身就具有广泛的教育功能。”图书馆内外的环境应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布置,使之优雅、温馨、整洁、舒适,又不失活泼。

其次,要让学生真正认识到图书馆是帮助自己提高学习兴趣,是探求各种深层知识的基地。来图书馆阅读的学生其兴趣、目的、水平均不相同,为使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最大限度的充实,作为图书馆工作人员来说应该密切关注少儿出版物的动态,及时为学生提供最新、最优秀的少儿出版物。与教研组等有关部门联系,了解他们开展有关素质教育活动的动向和信息,以便为学生提供所需的书籍资料。了解少儿读者对书刊阅读兴趣的转向。对于不同阅读水平的学生,图书馆工作人员应给予示范性、定向性、综合性、反馈性的指导;还应与语文教师共同协调,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在指导学生阅读、提高阅读能力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检索、查阅、搜集信息的能力;还可以设置学生借阅排行榜,评出喜欢阅读、善于阅读的学生榜样。

最后,图书馆还应在服务广度上下功夫。根据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充分挖掘利用馆藏图书,配合各科教学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使活动更有深度、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根据教学活动在一个阶段中的重点主题,选好书目,在校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演讲比赛、读书讨论会、读书征文等,提高学生文化品位,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提高自身素养。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号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